晴時多雲

林書豪踩了哪一條禁藥紅線?

2024/03/19 14:26

林書豪。(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台灣運動醫學會前理事長葉文凌教授

當年有一影視巨星,犯了全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一時引起巨大風波。這件事情如果換成是禁藥,在運動員,尤其是職業運動員身上,可能也是一個很可怕的存在。

運動員使用禁藥的歷史應該和人類一樣長久吧!南非祖魯族人為了狩獵,所以必須使用一種含興奮劑的飲料,叫DOP,這也是現在抗禁藥anti doping一詞的來源。顯然祖魯族人不是為了金牌,而是為了生存。

而隨著運動慢慢成為一種專業,運動的公平性也日益重要。尤其是, 職業運動的興起,伴隨著巨大的商業利益。此時的公平性就不只是一個道德的名詞,而是白花花的鈔票。因此運動組織和運動員的禁藥戰爭,也就開始了。

這場貓捉老鼠的比賽,一直都是老鼠多貓少,老鼠跑得快,貓抓得慢。好不容易在1999年,世界反禁藥組織(WADA)終於成立了。但其實禁藥的歷史已經在運動界肆虐百年以上。既使至今,我只能說稍微公平,距離真正的公平仍有遙遠的距離。因為,牽涉到許多技術的問題和政治問題。如,分析化學的儀器精密度和實驗室管理等,食品污染之普遍性,運輸時效性等,在在影響檢驗的公平性。而許多禁藥的問題,根本是國家系統的操作。一個小小的藥檢機構又何以對抗之。

雖然說是抗禁藥,Anti doping其實不只藥物而已,也包括了物理性和化學性的方式。在WADA的分類上, M1至M3即是。M1代表血液和血類製品的操作,M2代表物理和化學性的操作,M3代表基因和細胞的操作。所以說,抗禁藥一詞是不完全正確的。其核心意義,主要是在於促進運動競賽之公平性。由於世界抗禁藥組織的成立,遠遠慢於禁藥之使用。因此,一開始是採用正面表列,但是隨著世界共識之形成,以及科技之進步,相信以後會用負面表面。目前正處於這兩者之過渡期。所以會有許多爭議事件。

林書豪使用ILIB靜脈雷射治療,這是一種以雷射探頭深入靜脈的治療,希望以低能量雷射改善血液之生化與物理特性,並降低發炎,改善細胞訊號傳輸,增加血液內止痛物質。毫無疑問的,這已經違反M1的精神。也許目前尚未正面表列,但是在抗禁藥的精神上,這是違反公平競賽的精神。只是,林書豪只是為了解決足底筋膜炎的疼痛而已,真的有那麼嚴重嗎?通常這種灰色地帶的事情,也就有待委員會的解決。

足底筋膜炎是一種足底筋膜的退化。主要是因為過度使用造成,說他是一種炎症,其實十分不當。因為在病理學上,很少有發炎反應。反而是有許多組織的退化和膠原蛋白新增的異常。所以治療上,也往往是必須想辦法促進其生長和癒合。

而足底筋膜炎的疼痛來源更複雜,不只是足底筋膜,也可能是跟骨的異常,跟腱的異常,腳踝關節的異常,甚至於是中樞神經的問題。這君需要詳細的檢查才會知道。不太可能靠著單一治療即得到改善。而親朋好友的四處招攬治療,通常會使得運動員十分容易踩到紅線。大家不可不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