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職》「不能只會用武士刀」 平野惠一的野球哲學

2024/03/22 18:25

平野惠一。(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記者羅志朋/台南報導〕中信兄弟日籍總教練平野惠一上任後,強調短打、跑壘、守備和戰術執行的重要性,以短打來說,公辦熱身賽兄弟嘗試9次短打成功5次都是全聯盟最多。

平野指出,熱身賽多讓選手嘗試短打,不要等到開季才來執行短打戰術,這樣失敗率就會提高,「我有問過選手,還真的有人進職棒之前完全不曾短打,真的嚇到了!」

平野認為,有些選手在短打失敗後會選擇逃避,但他想要灌輸給選手的觀念是,棒球不是只有投球和打擊,還有短打、推進、跑壘、守備、戰術執行,身為職棒球員,不能只有一種武器,就像一名武士,不能只會用武士刀,近距離搏擊也需要匕首做為另一樣武器。

話說到此,平野忽然盯著記者,「就像記者工作一樣,面對不同受訪者,會有不同的採訪問話方式,也會有諸如像筆、錄音筆、手機等工具,視不同情況來選擇採訪工具。」

跑壘、守備也是平野非常注重的「武器」,他表示,中職採低恢復係數的比賽用球,球打出去不太會飛,一場比賽很難連續4、5名打者都敲安打,如此一來,跑壘和守備就很重要,如果能做好就能提高勝算,「我認為是不是能做好這兩點(跑壘和守備),會是中信兄弟甚至年底12強賽台灣隊能否成為強隊的關鍵。」

平野強調,他希望讓選手清楚知道,不只是把球投到多快或把球打得多遠,其他部分有時候更重要,好比說關鍵時刻選到保送,可能比轟全壘打更值得鼓勵,在隊友守備失誤後,投手能穩定下來解決危機,會比球速丟很快的投手更令人激賞。

平野說,他很有自信告訴選手,灌輸的觀念和想法不會是錯的,他以樹幹做比喻,「我們球隊就像樹幹,依循這些想法來做,未來絕對會逐漸茁壯,而不希望樹幹外表看起來很強壯,但內部是空心的,風一吹就倒。」

平野一再強調,要選手接受並認同這些觀念想法,還需要一點時間,畢竟每個人的教育和成長背景不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