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出口盃》「盲棒讓我暫時當個平凡人」 MVP催淚感言

2024/03/24 19:31

2024年第四屆出口盃盲人棒球賽。(身障棒壘球協會提供)

〔記者羅志朋/綜合報導〕2024年第四屆出口盃盲人棒球賽24日於新北市樹林區鹿角溪身障棒壘球場舉辦,雄霸以2連勝完成賽會四連霸,賽後陳玠樸獲選MVP,讓他喜出望外。

出口盃是公益性質、以球會友的比賽,因此每隊都有2位MVP,閃電盲棒隊為黃柏欽、張御欣,夜魔俠盲棒隊為蔡存宥、周建宇,冠軍隊雄霸則是陳宥憲與陳玠樸。

「我今天滿緊張的,一直告訴自己要放鬆。」陳玠樸笑說,其實不覺得自己打得很好,雖然有2次得分,但也有2次衝壘跑過頭的失誤。

盲人棒球與一般棒球概念類似,但規則差異不小,例如投捕手是明眼人,跟打者是同一隊,只有守備方是敵隊。壘包只有兩個,分別位於傳統棒球的一、三壘位置,壘包其實是壘「柱」,打者擊出球後必須往控壘員指定的壘包前進,而球跟壘包都有蜂鳴器,讓選手能聽聲辨位。

正因看不到,又得全力奔跑,陳玠樸曾因衝壘摔倒後扭傷手腕,「在那之後就有點陰影,可能是一種近鄉情怯吧!」他笑說。

陳玠樸16歲時因腦瘤必須在「死亡」與「全盲」中抉擇,他當然選擇了後者,但對於一個高中生來說是非常難接受的事。

「醫生評估後告訴我們這個消息,家人都很緊張,帶著我到處求醫,什麼方法都用過了,最後還是決定開刀,手術完就什麼都看不到了。」陳玠樸說。

小學學跆拳道、國中迷上籃球,正該揮灑青春的年紀,陳玠樸卻遇到人生重大轉折,目前已屆不惑之年的他認為盲人棒球是重建信心很重要的活動。

「我是全盲,外出必須帶著手杖,想看書也得經過很多步驟。只有打棒球可以讓我暫時當一個平凡人,獨立的在場上奔跑、飛撲,很感謝當年的盲人重建院讓我接觸到盲人棒球,我想我會繼續打下去。」陳玠樸說。

2024年第四屆出口盃盲人棒球賽。(身障棒壘球協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