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職》大巨蛋「痛苦槍」有解? 開幕戰見真章

2024/03/30 15:10

今天大巨蛋開幕戰,聯盟將測速將擺放在本壘後方靠一壘側觀眾席。(記者羅志朋攝)

〔記者羅志朋/台北報導〕中職日前在大巨蛋進行兩場公辦熱身賽,測出來的球速普遍下修,因此,大巨蛋測速槍被視為「痛苦槍」,為此,今天中職開幕戰前,聯盟與遠雄共同檢視測速槍調校與擺放位置,找出位於本壘後方觀眾席最合適的測速地點,能否「痛苦槍」名號?比賽開打見真章。

中信兄弟投手鄭凱文和徐基麟,公辦熱身賽在大巨蛋測到最快球速,都比其他球場還慢9公里;聯盟解釋,公辦熱身賽測速槍可能被球迷碰撞到,導致測速方位不是那麼準確,影響測出來的數值,今天將測速將擺放在本壘後方靠一壘側觀眾席,經過測試後確認是最佳位置。

棒球比賽用的測速槍,和警用測速雷達原理相近,都運用「都卜勒效應」,藉本身打出去的波動,再反射回來的波長改變來測得球速。

中職各球場採用的測速槍,使用的方法是先在本壘後方看台找地方固定架好槍,再將槍對準投手,測出來的球速是投手剛出手一剎那的初速,而非測球通過本壘板的尾速。

目前中職賽事都會擺放兩支測速槍,1支是聯盟的,數值會顯示在球場大螢幕,也就是官方認定的測速數據,另1支則是轉播單位的,由於兩支測速槍所接訊號和系統不同,實際整合技術面有困難,因此放兩支各自認定。

中職各球場測速槍廠牌和型號並無統一規格,交給場方決定,比賽由球僮記錄球速,測速槍都置於本壘板後方看台,因各球場設計不同,擺放的角度、距離、高低位置不一,多少會影響數據。

根據熟悉測速槍操作的圈內人士透露,測速槍擺放最佳方位應在本壘正後方,才能降低實際誤差。

今天大巨蛋開幕戰,聯盟將測速將擺放在本壘後方靠一壘側觀眾席。(記者羅志朋攝)

今天大巨蛋開幕戰,聯盟將測速將擺放在本壘後方靠一壘側觀眾席。(記者羅志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