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籃球》為台籃權益請命 綠委籲體育署、籃協確保防賭機制運作

2024/04/03 14:13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左)、吳沛憶(右)今共同舉行記者會。(莊瑞雄國會辦公室提供)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超級籃球聯賽(SBL)去年爆發假球、簽賭案,引發各界關注。民進黨立委莊瑞雄、吳沛憶今(3)日於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強調體育署和籃協應該要盡速會商相關單位及團體,完成相關球員工會自主提撥防賭信託的獎勵機制與要點,確保防賭機制的運作,不能總是仰賴職業聯盟及球員工會本身。

莊瑞雄、吳沛憶今舉行「籃協一直睡,體育署一起睡?」記者會,指台籃世界排名直直落,不只看不到日本車尾燈,現連僅18萬人口的關島都不如;而近年職籃雖蓬勃發展,國家隊、籃協等諸多爭議卻一再反覆延燒,呼籲體育署及籃協,應負起主管機關的職責,莫讓從旁協助的立委公親變事主。

莊瑞雄表示,過去中職假球案對運動產業及球迷的影響仍歷歷在目,目前政府實際投入在假球防治的相關預算,只有檢警調相關法治教育宣導計畫或工作經費200 萬元,體育署和籃協應該要盡速會商相關單位及團體,完成相關球員工會自主提撥防賭信託之獎勵機制與要點,確保防堵機制的運作。

莊瑞雄也說,2年前他曾開記者會,希望促進和立陶宛的籃球交流,籃協在會議上說已有擬定計畫,結果完全沒任何動作;去年初籃協說要和體育署及各聯盟討論國際賽分級制度,同樣沒任何成果。體育署作為主管機關,不僅沒有任何督導及要求,反而一起睡下去,漠視協會如此擺爛,難怪被訕笑是各協會的提款機。

另,有關球員歸化議題,莊瑞雄指出,當初阿提諾歸化成功後,他便呼籲完整籃球歸化政策不能只是被動等待「國籍法」修法通過,主管機關應要主動接洽有歸化意願的人選,納入瓊斯盃的名單,爭取殊勳歸化的機會。

吳沛憶表示,體育署應積極促成職籃團體協約的簽訂。用團體協約把權利義務寫清楚,不只是保障球員,對聯盟、對協會來說也是建立明確可依循的標準。以中華職棒為例:球員在國際賽的權利義務,如出場費、保險規格就規範的相當清楚。把權利義務定清楚,對球員、聯盟與協會都有利。

吳沛憶說,台灣職業運動無論組工會或訂團體協約都比美國落後超過半世紀。球員注重自身權益,要求明確保障,是台灣要從落後走向進步,呼籲籃協要帶著誠意和球員協商,體育署也須積極協助,促成第2份職業運動團體協約的誕生。

最後,莊瑞雄再呼籲體育署和籃協要重視這些問題,不要讓球迷狗吠火車,日前籃協會員大會有監事說若表現不佳是否要懲處,但最應被懲處的是不作為的籃協和體育署,給球迷期望卻帶來失望的惡性循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