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路跑》超扯!肯亞選手坦承放水 保送中國地主何杰北京半馬賽奪金

2024/04/16 20:30

中國地主何杰在非洲選手「護送」下奪金。(取自微博)

〔記者梁偉銘/綜合報導〕上週日北京舉行的半程馬拉松賽事,爆發明目張膽的作弊醜聞,其中一名肯亞跑者坦承放水,以確保中國地主選手贏得金牌,再度引發各界熱議。

北京半馬吸引2萬人參賽,杭州亞運金牌何杰以1小時3分44秒奪冠,2至4名則為衣索比亞比基拉(Dejene Hailu Bikila)、肯亞凱特爾(Robert Keter)、馬納蓋特(Willy Mnangat)。諷刺的是,這3位非洲跑者原為領先集團,終點前卻一起放慢速度,「護送」原本落後的何杰率先壓線,這段離譜畫面網路瘋傳,引發中國網友痛批:「半馬變『伴馬』」、「也太假了」、「把體育精神按在地上羞辱」。

丟臉丟到國外,北京市體育競賽管理和國際交流中心、北京市體育局都在壓力下展開調查;世界田徑總會回應,已注意到網路上北京半馬的影音,當地相關部門正介入處理。至於馬納蓋特向《南華早報》坦承,確實禮讓何杰贏得冠軍,並解釋:「他到過肯亞,我在無錫馬拉松為他配速,因為他是我的朋友。」只不過,6小時後馬納蓋特又改口,解釋自己這次只是配速員,但他卻與何杰都穿著同為選手的號碼布。

中國體壇專家德雷爾(Mark Dreyer)直言,非洲職業跑者經常參與中國各地頂級賽事,但是讓中國跑者如此明顯地獲勝,卻極不尋常, 「最合理的解釋是,他們拿到足夠的出場費,或是讓本地跑者獲勝的『獎金 』。否則,在中國賽道爭奪獎金可能是場殘酷的遊戲,幾乎不足以支付龐大花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