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奧運》吉祥物血汗工廠 員工口水也染色

2012/07/24 15:47
倫敦奧運吉祥物文洛克(Wenlock)和曼德維爾(Mandeville)於中國的製造廠爆出血汗工廠消息!(法新社)倫敦奧運吉祥物文洛克(Wenlock)和曼德維爾(Mandeville)於中國的製造廠爆出血汗工廠消息!(法新社)

〔記者王蘭英、實習記者楊堯茹/綜合報導〕英國衛報指控,製造倫敦奧運吉祥物的文洛克(Wenlock)和曼德維爾(Mandeville)的中國廠根本是血汗工廠!廠內員工不僅超時工作,加班時數高達120個小時外,還必須長時間曝露於對人體有害的染劑,甚至連口水都染色。對此,倫敦奧運籌備會(London organising committee of the Olympic Games)表示,會對工廠進行調查。

 倒數4天的倫敦奧運惹出爭議,製造奧運吉祥物的中國玩具工廠遭媒體踢爆是血汗工廠,包括製造高達25公尺的塑膠倫敦奧運吉祥物的鑫達玩具工廠和室韋玩具工廠。消息曝光後,引起香港人權團體「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的注意,進而訪問廠內員工。

 結果發現,這些玩具工廠員工每天的薪水只有6英鎊(約合台幣282元),且員工被逼迫每個月加班120小時,幾乎是法定加班時數的3倍。

 去年12月到今年4月是製造奧運吉祥物最忙碌的期間,工廠員工必須每星期工作6天,每天11到12個小時,等同於每個月的加班時間長達120個小時,無視於中國法定每個月加班時限不得超過36個小時,使他們到半夜才下班,但隔天仍早上8點上班。

 員工也表示,若他們上班遲到超過5分鐘,半天的工資就會被扣下來。室韋玩具工廠員工更表示,如果他們遲到超過5分鐘,會因為造成「工作停擺」,被扣掉一天半的薪水,若造成2次工作停擺,會被扣掉6天薪水。

 另外,這些工廠員工的工作環境惡劣,可見到染劑的霧氣漂浮於空氣中,而工廠每個月只提供1到2次新口罩,員工必須自行準備新口罩。

 長期呼吸「染劑霧」的50名員工表示,他們回到家發現口水變色了,也有人身體感到不適。

 「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表示,倫敦奧運籌備會應確實執行員工權利的維護,而非只是嘴巴上說說而已。更呼籲國際奧運委員會(Inter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明文規定奧運比賽的廠商規則,包括最低工資限制、組織工會的自由以及賠償辦法等。

 根據英國衛報報導,這已不是第一次惹出爭議,1月中國江蘇的鹽城彩虹藝術品和工藝品公司也爆出血汗工廠事件。

 對此,倫敦奧運籌備會表示,會對以上工廠進行調查,比起產品和服務品質,他們把環境、社會以及道德議題放在更優先的位置。

 而倫敦奧運籌備會近日也調查過鑫達玩具工廠,並沒有發現類似的狀況;而室韋玩具工廠表示,倫敦奧運籌備會有進行這方面的調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