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職》涉打假球離開球場 前職棒球星人生百態

2013/02/03 17:00
前La New熊隊投手許文雄當「山老鼠」被逮,被移送高雄地檢署。(資料照,記者黃志源攝)前La New熊隊投手許文雄當「山老鼠」被逮,被移送高雄地檢署。(資料照,記者黃志源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今天爆發前時報鷹強打「老美」褚志遠涉嫌勒索同事事件,打人影片一再播送,再加上上個月前La new熊隊投手許文雄盜伐牛樟木被高雄市六龜分局人贓俱獲,這些涉嫌打假球而離開球場的球員,退出職棒舞台後,佔據的再也不是運動版面,反而成為社會版的話題,但也有人對棒球戀戀不捨,成為基層教練,卻也有球員選擇淡出棒球圈,在各行各業中奮鬥,閒暇之餘才在假日的河濱球場回味過往風光。

前時報鷹隊廖敏雄在文化大學幫忙帶棒球隊。(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前時報鷹隊廖敏雄在文化大學幫忙帶棒球隊。(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前興農牛隊謝佳賢目前在果菜批發市場工作,網路上由他演唱的歌曲MV中拍下他工作的身影。(圖擷取自taiouancoop YOUTUBE)前興農牛隊謝佳賢目前在果菜批發市場工作,網路上由他演唱的歌曲MV中拍下他工作的身影。(圖擷取自taiouancoop YOUTUBE)

球星黯淡末路 成社會版標題

前中信鯨隊鄭昌明帥氣的外表,曾經吸引許多女球迷為了一睹風采買票進場。(記者林正堃攝)前中信鯨隊鄭昌明帥氣的外表,曾經吸引許多女球迷為了一睹風采買票進場。(記者林正堃攝)

 有部分球員因涉嫌打假球事件離開職棒舞台,卻走上歪路,令人不勝唏噓。前時報鷹隊褚志遠離開棒球圈後以開貨車維生,但他今天因為疑似勒索毆打現在的同事,遭到警方約談,褚志遠打人影片在各大新聞台播送,雖然他在臉書大喊冤枉,但仍然無法抹滅打人的事實。

 往昔的「抗日英雄」許文雄在則在上月19日因為盜伐珍貴的台灣牛樟木而遭到埋伏的幹員人贓俱獲,許文雄表示,因為3個月沒領到薪水,擔心無法好好過年才鋌而走險,遭到逮捕後,手上不是握著棒球而是銬著手銬,讓許多過去支持他的球迷再次心碎。

 前兄弟象隊王勁力小時候就在電影《紅葉小巨人》中尬上一角,飾演紅葉隊對手的日本小投手,他的棒球路幾經轉折,從乙組再打回職棒,曾蔚為傳奇,但最後卻斷送在假球案中,王勁力去年因為被員警查獲在地下賭博網站簽賭美國奧運男籃項目而被依普通賭博罪嫌起訴。

 此外,前兄弟象隊朱鴻森、前米迪亞暴龍隊陳元甲,先是因為假球案葬送棒球生涯,最後卻又因酒誤事,朱鴻森去年4月因為母親喝酒吐在計程車上,在員警前往現場後,朱鴻森與計程車司機達成協議,以800元和解,但朱鴻森卻出言辱罵員警,遭到送辦。陳元甲則是因為酒駕被逮,酒測值高達0.95。朱鴻森與陳元甲2人都因此而遭取消緩起訴,將面對詐欺罪司法訴訟。

戀戀難忘棒球情 返回基層當黑官

 中華職棒過去一再爆發打假球疑雲,只有1996年首批涉案球員可以光明正大繼續待在棒球圈從事教練工作,如前時報鷹隊卓琨源、鍾陳慶國(陳慶國)、廖敏雄等人,也有人遠赴中國擔任教練,像是前統一獅隊鄭百勝擔任天津雄獅隊教練、郭建成前往廣東帶領省隊。

 除了首批涉案球員外,之後幾波的涉嫌放水,被中華職棒永不錄用,也被中華棒協禁止在基層球隊任職的球員,只能轉到地下教練當黑官,根據熟悉棒球界的人士指出,其實這些選手仍然難忘棒球,加上願意領低薪,因此仍有基層棒球隊願意請他們來當「志工」指導球員。

隱身各行個業 打壘球解懷念之苦

 涉嫌放水的球員中,也有許多為生計而投入各行各業,但對他們來說,棒球仍是一生中的最愛,許多前球員都會參加乙組或者是慢壘球隊,假日到河濱球場走一圈,常常可以看到這些熟悉的身影。

 前興農牛隊何紀賢雖然在一審中獲判無罪,但是也已經無法重返球場,但轉行房屋仲介的何紀賢,也曾經擔任乙組棒球隊客座教練。因為罪證不足不予起訴的前興農牛隊謝佳賢,則是在果菜批發市場工作,不過他也對棒球難以忘情,最近有人贊助他出了一張EP,主打歌名稱就叫做《後一粒好球》,MV中也拍到他工作的狀況。

 前中信鯨隊鄭昌明在離開棒球舞台後,仍有一次與國手擦肩而過的機會,他在2010年參加全國飛鏢公開賽,在高分賽組最高射出3600分得到亞軍,差點可以在別的領域再次成為國手,他也在桃園的乙組棒球隊打球。

 前兄弟象隊曹錦輝,則在花蓮經營燒烤店、牛肉麵店,但事實上他一直沒有放棄重返球場,私底下也常常進行自主訓練。同一波涉案球員中,張誌家則是在台中開服飾店,高爾夫球水準不輸職業選手的張誌家,希望能藉著小白球重新振作。

 因為涉嫌打假球,不管是否認罪、證據不足未被起訴,甚至是經過法院判定無罪,這些選手都永遠無法再回到職棒舞台,一顆一顆閃耀的明星隕落後,有人選擇實實在在的工作養家,卻也有人墮落,成為社會版的標題,讓球迷們感嘆,昔日球星竟淪落至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