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紐約馬拉松賽 阿姆斯壯 挑戰成功

2006/11/07 06:00

〔記者劉玉峰/綜合報導〕全世界競爭最激烈的城市馬拉松「2006ING紐約馬拉松」昨天在攝氏3度的低溫下登場,29歲的巴西選手桑多斯爆出冷門,在最後兩公里發揮驚人後勁,以6秒之差,擊敗另一匹肯亞黑馬史帝芬,驚險奪得男子組冠軍,女子組則由去年冠軍、拉脫維亞好手潔莉娜衛冕成功。

從未參加過紐約馬拉松的桑多斯,個人最佳名次只不過是巴黎、芝加哥馬拉松第6名,沒想到首次進軍名將如雲的紐約馬拉松就跌破專家眼鏡,居然以2小時09分58秒勇奪冠軍及高達13萬美元(約新台幣434萬元)的獎金,創造紐約馬拉松近年來最大的驚奇。

女子組賽況也頗為曲折,拉脫維亞籍的去年冠軍潔莉娜原本信心十足,但前半段卻一直落後羅馬尼亞女將塔波絲200公尺左右,不料經過中點,塔波絲身體不適退賽,潔莉娜輕鬆取得領先,最後以2小時25分05秒蟬聯冠軍,而且比第2名的烏克蘭選手整整快了1分鐘。

台灣女將吳婉菱首度參賽,在女子組名列37,成績2小時56分50秒,未如預期,原因是天氣太冷不習慣,加上人多攪亂配速,但與眾多一流好手較量之下,還是很有收穫,對衛冕下個月的ING台北國際馬拉松國內組冠軍,更增添不少信心。

美國「抗癌鬥士」、自由車名將阿姆斯壯首次參加馬拉松,跑出驚人的2小時59分37秒,達到3小時以內的目標,但他認為馬拉松的困難度超過自由車和鐵人三項,所以他還沒有繼續角逐馬拉松的計畫。


紐約能 台北不能

在全球數十個城市馬拉松之中,ING紐約馬拉松是出名的「難跑」,不僅天冷、風大,而且沿途起伏,更難過的是,ING紐約馬拉松的參賽門檻很高,沒有3小時30分以內的實力,報名很難被接受,但即使跨過門檻,還得經過抽籤,中籤機率只有40%。因此,ING紐約馬拉松可說是長跑界最高殿堂,也是全世界跑者最嚮往的大賽。

除邀集多達3萬6000名的各國跑者外,ING紐約馬拉松至少吸引200萬民眾到沿線欣賞比賽,兩者合計每年為紐約創造2億美元以上的經濟效益,此外,舉辦紐約馬拉松還有提昇城市形象、增加城市活力、凝聚民心士氣等無形價值,所以ING紐約馬拉松已經成為紐約最重要的體育活動之一。

根據ING集團評估,雖然掛名贊助紐約馬拉松極為成功,但活動效益最高的卻是ING台北國際馬拉松。不過,令人惋惜的是,許多配合與執行層面的問題始終無法解決,因此ING集團已決定明年開始,停止贊助台北國際馬拉松。

同樣是城市馬拉松,紐約馬拉松可以封路、可以動員3000警力,造就一個舉世矚目的國際盛會,台北國際馬拉松卻依然停留在「人車爭道」、「我行我素」的玄妙境界。

如果台灣民眾連舉辦馬拉松的短暫交通不便都無法容忍,如果政府單位依舊本位主義掛帥,連10萬人的國際體育活動都不願尊重、配合,ING集團退出台北國際馬拉松也是無可避免的。

但願ING的撤離,能喚醒各級政府對體育活動的重視,「台灣之光」不只是王建民而已,成功舉辦高水準的馬拉松,同樣能讓台灣發光發熱。(記者劉玉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