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里約奧運台灣點將錄》背水「船」奇 黃義婷首航 張浩3度遠颺

2016/07/27 06:00

出生唯一不靠海的縣市南投,張浩以帆船項目,三度叩關奧運。(資料照,記者劉禹慶攝)

〔記者林宗偉/專題報導〕就是喜歡徜徉在河海懷抱中,今年拿下划船及帆船奧運資格的黃義婷、張浩,最了解這份嚮往,他們一個天生皮膚敏感不能常碰水,一個則是出生在台灣唯一不靠海的南投,卻都與水結下不解之緣。

張浩的勵志故事已拍成紀錄片。(圖截取自預告片,貴金影業提供)

在山城南投,當時還在讀小學的張浩,認識了來台開風帆零件工廠的Alex,從此和這名澳洲籍教練展開一段亦師亦父的逐浪情緣,全家之後更遷居至澎湖,讓他徜徉在天然訓練場。

為培育張浩成為帆船選手,Alex出錢出力,帶著他四處征戰,終於在2008年北京奧運圓夢,當年他才17歲,現在已成「三朝元老」,這段故事還被電影公司拍成紀錄片,希望撒下更多追風種子。

25歲的張浩今年遞補里約奧運資格時,一度不敢相信地直呼:「好像絕處逢生。」不過他也更珍惜機會,要拿出最好的表現,讓世界看見台灣。

黃義婷皮膚碰水會過敏,仍堅持划船,今年首度挺進奧運。(資料照,中央社)

原本是田徑選手的黃義婷,高中半路出家投入划船運動後,同樣著迷於水的魔力,一開始主攻4人單槳,並在2009年勇奪亞洲盃、東亞運銀牌,無奈命運弄人,隔年發生車禍右手脫臼。

黃義婷並未因此低頭,轉而投入單人雙槳項目繼續耕耘,回想這一路的辛酸,她表示,儘管皮膚容易過敏,醫師總交代少曬太陽、少碰水,「但身為運動員、熱愛划船,怎麼可能叫我不划船呢?」

因為這份堅持,黃義婷得不斷忍受雙手因過敏造成的搔癢感、起膿、流血、結痂,但有捨才有得。這名「水女孩」終於在今年拿下生涯首張奧運入場券,續寫人生奮鬥故事的新篇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