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分析》藥檢未過 難道是洋蔥!

2016/08/11 06:00
林子琦(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林子琦(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特派記者王元鴻/新聞分析

每天吃漢堡,夾起司生菜和番茄配可樂,突然有一天漢堡加了洋蔥,一驗就知道了,藥檢就是這麼一回事。

舉重選手林子琦藥檢結果「生物數值異常」,用白話文來說,就是多了不該有的東西,或某些項目指數異常。

運動選手使用禁藥,影響比賽公平性,世界反禁藥組織(WADA)近年來更雷厲風行打擊禁藥,手法更細膩,尤其建立選手的檔案資料庫,橫向、縱向比對,讓濫用藥物的選手無所遁形。

里約奧運賽前,俄羅斯被揭露是結構性使用禁藥,甚至是國家主導,就是因為WADA在尿液和血液樣本中,經過個別分析後再交叉比對,金牌選手的樣本中可能都含有某種藥物成分,或是這些成分出現在那些國家的選手身上,蒐集到科學證據。

選手使用禁藥在身體所發生的作用或物質,人體大多會自然產生,藥物則是大量製造該物質或抑制,達到增強體能表現的目的,不過現在醫學進步,甚至能分析血液中紅細胞的體積大小,判定是自然生成或是外加的產物。

舉重是WADA列為重點觀察項目,成績突出的選手經過歷次藥檢,都會留下個人詳盡生物資訊,如果那次藥檢樣本突然多了什麼成分,或是某些項目指數飆高,都是異常現象,可能就有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