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里約大冒險》利之所趨 鋌而走險

2016/08/11 06:00

著名的「賽局理論」應用在運動競技與禁藥的關係,可解釋運動選手鋌而走險的動機和可能下場。(特派記者王元鴻製表)

舉重女將林子琦沉潛一段時日,非常神秘,被解讀為將在里約奧運大放異彩奪金凱歸,沒想到卻傳出未通過藥檢,中華奧會沒有一次說清楚被檢出何種藥物,含混帶過,基本上是打迷糊仗,只能期待台灣選手不是刻意使用禁藥。

運動訓練與藥物之間,很難劃清界線,所有開發的藥物,原本都是使用在醫療用途,沒有見不得人之處,在醫學上來看,那些藥物用來救命、治病,而藥物本來就是用來改善體能狀況,某些成分會增進運動表現,只是健康的選手若濫用就會造成不公平競爭,不當用藥形成所謂「禁藥」。

運動競技走上不當用藥增強表現,與取得優異成績或獎牌後,得到豐厚報酬有關,例如職棒選手靠藥物增進表現,表現出類拔萃,B咖也能變A咖,隨即就能簽到大合約,就看被逮到的機率和騙多久。

奧運金牌選手也是類似狀況,贏得金牌後可得到贊助合約,代言費水漲船高,有些國家獎金很高,例如台灣,這次奧運金牌獎金共3000萬元新台幣,除了1000萬現金,其餘可按月領終身俸,一輩子不愁吃穿,不代表選手會為此作弊,理論上卻可能是選手會使用禁藥的誘因。

著名的「賽局理論」應用在運動競技與禁藥的關係,可解釋運動選手鋌而走險的動機和可能下場,被查出的結果可能被禁賽和追回獎牌,若是長期使用而未被發現,或像俄國女將沙拉波娃長期使用米屈肼,今年才被禁賽,口袋卻早已賺飽飽,依舊得利。

台灣的運動科學,在醫藥領域幾乎沒有投入,使用營養品或增進訓練效能,全世界都在做,還是有合理合法的使用時機,但極度專業,若沒有給選手、教練足以展現國際競爭力的訓練方法,就可能有人相信「某一支偏方」,而誤入歧途。

(特派記者王元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