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禁藥生物護照監控 國內還沒跟上

2016/08/12 06:00

里約奧運女子馬拉松選手許玉芳,因服用中藥遭驗出有利尿劑成分,喪失參奧資格。(資料照,記者黃志源攝)

〔特派記者王元鴻/里約報導〕禁藥事件不只在國際間風起雲湧,台灣奧運代表團在里約奧運期間爆出禁藥疑雲,國訓中心反禁藥講師林聖章醫師呼籲,用正當方式還是可以增強運動表現,選手和教練要相信專業的意見,不要輕易走入歧途。

林聖章說,世界反禁藥組織WADA藥檢技術和策略都與時俱進,輔以「生物護照」長期監控,運動員使用違禁藥物,即使逃得了一時,比對個人生物護照,就會一目了然。

舉例來說,某些禁用物質在身體中很快就會代謝掉,傳統藥檢方法查不到,但這些物質在身體的影響和作用比較長,會顯示在身體的某些生理指標波動,生物護照就可以比對間接證實是否使用禁藥。

林聖章表示,藥物的使用幫助運動訓練非常專業,在合法和不影響健康的範圍下,還是有辦法自體產生提升運動表現的必要物質,前提是選手和教練必須先有共識,相信專業的意見配合進行。

國訓中心執行長邱炳坤表示,國訓中心其實會定期針對選手進行藥檢,目前台灣運動員還沒有使用生物護照,若要往這個方向進行杜絕作弊的行為,就要有決心創建這樣的環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