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飛魚告別壯「游」 23金笑「奧」江湖

2016/08/15 06:00

菲爾普斯的媽媽及抱著兒子的未婚妻在場邊觀看比賽。(法新社)

〔記者倪婉君/綜合報導〕5屆奧運、63場比賽、1萬1800公尺,美國「飛魚」菲爾普斯昨以第23面奧運金牌,替生涯最後一戰畫下完美句點,他也準備好「游」向新人生。

菲爾普斯賣力地完成奧運生涯的最後一戰。(美聯社)

「我的游泳生涯可能結束,但還有大好未來等著我去展開新頁,做自己想做的事。」31歲的菲爾普斯在本屆拿下5金1銀,他退休心意已決,在游完400公尺混合式接力後,接受全場觀眾起立歡呼,也正式揮手告別,「這不是生涯的結束,而是新旅程的開始。」

菲爾普斯(中)生涯最後一役,拿下第23面奧運金牌,賽後和一起奮鬥的隊友合照。(歐新社)

個人金牌數 等於南非總和

菲爾普斯從19歲第2次參賽拿下第1面金牌,到昨天和3名隊友合力游出3分27秒95破奧運紀錄的第23金、第28面獎牌,都讓世人稱奇。「紐約時報」也報導,若菲爾普斯是一個國家,他的金牌數將和南非並列第38位。

擔任第1棒的美國隊莫菲,在第100公尺就游出破紀錄的51秒85,他坦言,「正因這是菲爾普斯的最後一戰,讓我的鬥志特別旺盛。」菲爾普斯擔任第3棒蝶式,他也守住領先優勢,「我們一起完成很棒的接力,莫菲一開始就游出世界紀錄,簡直不可思議,我能有機會參與其中,對我是一大榮耀。」

本屆奧運對菲爾普斯具有多重意義,不但是他首次擔任美國隊長,也是首度掌旗,更是第1次在3個月大的兒子布默面前出賽。隊友都很肯定菲爾普斯的領導能力,他凝聚全隊向心力,首次參加奧運的女將迪拉多說:「自我有記憶以來,他就是個偉大的泳者。」

在游完生涯最後一役後,菲爾普斯的母親和未婚妻妮可都激動落淚,見證「飛魚傳奇」落幕。菲爾普斯也將在奧運結束後完婚,更計畫好要去旅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