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里約大冒險》參與國際運動組織 台灣要加油

2016/08/16 06:00

林怡君拿著競選文宣在公共場合拜票競選國際奧會委員。(資料照,特派記者王元鴻攝)

林怡君在里約奧運要競選「國際奧會委員」,這個名詞很多人似懂非懂,簡單來說,他們就是運動界的「王公貴族」,統治運動的世界,台灣對這世界運動領域最大的權力機構了解甚少,未來恐怕更被邊緣化。

台灣對國際奧會(IOC)了解,大都來自台灣籍委員吳經國,IOC委員並非各國在IOC的代表,而是代表IOC在各國家推廣奧林匹克活動,儘管如此,血濃於水的同胞在IOC佔有一席之地,至少是一份力量,畢竟IOC委員目前才98名,不是每個國家都有。

吳經國經我國前IOC委員徐亨引薦,1988年成為IOC委員,至今已是元老級委員,並躋身權力核心執委會。

IOC在20世紀末爆發賄賂醜聞,被迫革新,委員加速換血和明定任期8年,可連任,年齡到70歲為限,最多可延4年。像林怡君競選運動員代表,任期只有8年,不能連任。

吳經國今年正好70歲,不過,不用緊張,IOC革新方案有一個但書,1966年至1999年間入會委員,可做到80歲,吳經國就符合這個條款。

IOC委員的選舉方式很奇特,委員新任與連任都由原來的委員投票決定,從2008年起已有近50名委員更新。

IOC開放個人、選手、國際運動總會領導人、國家奧會主管等身分申請競選新委員,前提就是得經過IOC資格審核,要過這一關,如果有內部成員推薦帶領,恐怕才是真正的竅門。

成為IOC委員必須具備一定條件,語言能力、專業知識,熟悉國際事務、運動組織運作,靈活的外交手腕等,非一蹴可幾,台灣有培養這樣的人才嗎?如果再不重視,IOC委員在台灣就進入倒數階段了。

(特派記者王元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