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里約大冒險》里奧落幕… 荷西:現在該怎麼辦呢?

2016/08/23 06:00

里約奧運場內外話題不斷,一切隨著閉幕煙火告一段落。(法新社)

里約奧運在風雨交加的寒風中落幕了,這場巴西寄望贏得外人肯定和尊敬的大戲,演得有些走調,又被打回「香蕉共和國」。

2009年巴西贏得2016年奧運主辦權,當時總統魯拉在全國直播時演說:「今天我以身為巴西人為傲,這是巴西獲得國際公民的日子,我們終於擺脫次級國家,躋身主流國家之列,我們贏得尊重,世界承認這是巴西的時代了!」

不過里約取得奧運主辦權後,並沒有高興太久,巴西就被迅速衰退的經濟重擊好幾拳,以致奧運建設嚴重落後,最後勉強在諸多粗糙的工地展開,趕工瑕疵在比賽中逐漸露出馬腳。加上惡名昭彰的治安問題,街頭風聲鶴唳人人自危。

巴西精心籌劃展現「主流國家」的雄心壯志,要靠一場奧運翻轉,恐怕很難,例如以謀殺率來定義的「世界最危險的50個城市」,巴西佔了17個,今年5月有1家媒體將里約評為世界第2危險的城市。

如果在Google輸入:「巴西是香蕉共和國嗎?」(Is Brazil a banana republic?對落後國家的蔑稱),真有人討論,1名經理人說:「沒錯,我們生產很多品質不怎麼樣的香蕉,除此之外,法律訴訟缺乏效率,每年逾50萬人沒有正當理由被逮捕、每年6萬多件謀殺案98%沒解決、賄選、貪腐,這就是香蕉共和國。」

在這個10%的人掌握全國近半財富、隔夜拆款利率高達14%以上的國家,社會問題像正在膨脹的氣球,當撐起這個國家集體共識的世足賽、奧運都落幕,巴西就要獨自面對政治社會紛亂、經濟蕭條的現實了。

被譽為最偉大的巴西詩人、已故的杜萊蒙德(Carlos Drummond)有一首極受歡迎的詩作「荷西」(Jose),似乎應景奧運聖火熄滅後的巴西:

荷西現在該怎麼辦呢?

派對結束了 燈已滅 人已去

夜晚寒冷…

你手中握著鑰匙 想開門

卻沒有門 (摘自「巴西,未來之國」)(系列完,特派記者王元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