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非做不可系列四/7億打造一面奧運牌 錢花哪去了?

2016/09/30 06:00

昨天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安排體育署專案報告,國會沒有在這波體壇改革浪潮中缺席,大部分立委有所準備,砲聲隆隆,雖然也不乏令人作嘔的政治口水,或自曝關說,整體而言立委諸公的表現堪稱歷來最佳,畢竟行政機關怠惰造成體壇長年沉痾,過去國會疏於監督也難辭其咎。

過去談到英國在近5屆奧運成績突飛猛進,投入經費逐年提升,奧運成績與政府投資成正比,里約奧運結束後,研究機構針對投注的經費與實際成績做一些統計,發現平均每個英國人每年只要花1.09英鎊(約台幣45元),就能造就一面奧運獎牌,那麼台灣呢?

很抱歉,台灣沒有這樣的檢討報告或研究,里約奧運結束後,體育署只委辦了一場大約5.5小時「盍各言爾志」的「論壇」,沒有相關數據。如果單就4年來體育署競技運動總計約21億元的預算,換算里約奧運3面獎牌,台灣平均一面奧運獎牌至少要7億台幣。

不過台灣的預算名目很有學問,很複雜,直接加減乘除非常不精確,以今年體育署將近73億元預算為例,扣掉學校體育和人事費用,約近54億元(競技運動約5億元),如果用這數字換算奧運成績,那太可怕,不要再算下去了。

光看數字很弔詭,台灣用於體育的經費,佔全國總預算還不到0.3%,看起來少得可憐,但如果用奧運獎牌去換算,卻又無比巨大,這些數字的意義,顯示台灣的體育政策出了大問題,且執行效率奇差無比,錢到底都花到哪裡去了?

(記者王元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