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非做不可系列六/體育預算編列 劫貧濟富怪現狀

2016/10/02 06:00

英國樂透基金贊助UK Sport成效卓越,里約奧運拿到27面金牌,創英國史上新高。(取自網路)

如果運動協會能整治成功,體育預算增加才有意義,之後經費要如何使用,也有很大討論空間,以目前政府編列預算的方式,有點「劫貧濟富」,例如棒球是台灣最受歡迎的運動種類,用掉了大部分的公務預算,卻排擠了冷門運動項目的預算,與先進國家反其道而行。

台灣視棒球為「國球」,國內有台灣職棒大聯盟,也是台灣唯一真正較具規模的職業運動,現在平均每場比賽已有5、6000人觀戰,職業運動擁有常態性比賽,有明星球員,非常容易取得社會資源,例如門票收入、電視轉播權利金、廣告贊助、商品授權等,甚至足以回饋給業餘和青少年棒球,既開發潛力選手,也厚植球迷基礎,現在各職棒球隊也都這麼做,形成良性循環。

台灣的體育發展基礎,重點都是在學校,體育署學校版的「強棒計畫」可以理解,有效穩固台灣棒球發展基礎,才有現今的成果,但發展到這個階段,每年2.5億元的數字,相對於全國體育預算是一筆大數目,加上競技運動佔40%預算的強棒計畫,這個在台灣擁有最多社會資源、最容易取得企業贊助的運動種類,又享有最多公務預算,已不再有正當性,甚至到了劫貧濟富的程度。

以英國為例,英國樂透基金贊助UK Sport的競技選手,項目不含足球、網球、板球等職業運動,英國職業足球聯賽以全世界為市場,足球產業蓬勃發展,根本不需政府插手,而且也不會厚顏向政府要錢;UK Sport得到最多經費的,是划船、自由車、射箭、田徑等較無社會資源的項目,這些項目也在奧運帶回多數金牌。(記者王元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