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戴資穎解讀成就 「因為我特立獨行」

2016/11/28 06:00

戴資穎22歲就當上世界球后,她思慮清晰且正向思考,瞭解在競技場上,最大的敵人其實是自己。(歐新社)

戴資穎的父親(右一)與體發會委員余政憲(左三)及親友,在家中看轉播為戴資穎加油。(戴楠凱提供)

〔記者林宗偉/台北─香港連線報導〕失之東隅,收之桑榆。戴資穎今年里約奧運在16強賽遭到印度辛都狙擊,無緣奪牌;相隔3個多月,她昨在香港超級賽冠軍戰報了一箭之仇,不只自2014年後再於紅磡體育館捧得金盃,更憑這一勝,讓自己從世界第三,一躍成為台灣首位單打世界球后。

當上球后 沒特別情緒

「其實我就是盡力打,世界第一這些,本來就不是我一定要達到的。」戴資穎表示,一路走來有低潮也有掌聲,不過能讓自己持續為羽球燃燒生命,最重要的就是家人、球迷支持,因此儘管她對當球后沒什麼特別情緒,如果能讓大家開心,擁有正向力量,就是好事一樁。

最大對手 清楚是自己

戴資穎表示,現在能有一些成績,除了身邊有許多貴人,她特立獨行的個性也有不少關係,因為打球其實是在跟自己比賽,一旦太過在乎別人的聲音,就會綁手綁腳。

從小帶著戴資穎接觸羽球的「戴爸」戴楠凱也透露,雖然愛女小時候就展現天分,但他當時從來沒有想過小戴有朝一日將登上世界之巔,他說:「怎麼可能想,因為這樣小朋友跟大人壓力都很大,就是支持她,很順其自然。」

戴楠凱表示,不管世界第三或世界第一,都只是個過程,22歲的戴資穎仍有成長空間,球技還得更扎實,他認為,如果小戴當球后有什麼意義的話,只希望讓世界看見台灣,更盼藉此凝聚台灣人的向心力,「把體育環境弄好,讓運動員受到重視,不只是資穎,各單項的選手都一樣。」

長程目標 2020年奧運

接下來戴資穎將以第一種子身分參加超級系列賽年終戰,不過戴楠凱認為,長程目標還是2020年的東京奧運;只是聽到這番話的小戴打趣表示,羽球的選手生命都很短,自己搞不好就是下一波要退休的人,她笑說:「我的目標只是能打到2020年,那時候我就26歲了耶。」

戴資穎檔案

台灣體壇曾經的世界第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