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分析/罕見5年「巨」約的玄機

2016/12/16 06:00

陽岱鋼確定加盟巨人隊,日本「體育報知」昨天報導,他的價碼可能調為5年15億日圓。 (中央社)

「期待」和「信賴」,讓日職版的「洋基豪門」讀賣巨人在1996年簽清原和博後,相隔20年,願意再對陽岱鋼端出5年大合約,這是給拚戰多年取得自由之身的岱桑最高度的自我肯定。

巨人花大錢網羅台灣鬥士,自有多方沙盤推演︰「期待」強化打線、提高前2棒上壘率,增強攻擊力,甚至藉由大咖球星加盟,讓內部良性競爭,球迷也感受到球團爭勝的企圖心,陽岱鋼這個棋一擺定位,就清楚呈現。至於陽的邊際效益,球團早已仔細盤算過。

陽岱鋼爭奪戰除了浮出檯面的歐力士、樂天和巨人外,還有其他對手,巨人挾各種優勢順利得標,很多人並不意外。但最後若是簽5年約,更代表巨人對陽的「信賴」。

這份巨額長約是巨人球團和經紀公司來回攻防後妥協的結果,箇中最值得推敲的「問號」是陽岱鋼是否就此放棄挑戰大聯盟?

根據日職自由球員制度規定,一軍登錄滿8年取得國內自由球員資格,滿9年是海外自由球員資格。陽岱鋼取得行使自由球員後,其實也考慮可和母隊火腿續簽1年,明年季後滿9年,大聯盟球隊就可公開接觸,陽轉戰大聯盟機會很高。不過,季中因為陽岱鋼肋骨受傷,球團處理不當,還堅持讓他上場,也埋下季後雙方分手的引線。

陽岱鋼行使自由球員權利,並留在日職打球,根據規定,4年後可再取得第2次自由球員資格。因此新合約年限若是3年就較無保障,陽岱鋼一定會希望長過3年、至少4年。

巨人以日職罕見的5年約成功獵陽,陽約滿後屆時已35歲,若要再旅美,機會將銳減。當然,若陽岱鋼未來1、2年拚出成績,獲得大聯盟球隊青睞,願意以入札制度提前(錢)和巨人談判,巨人下在陽的15億日圓重本,應可輕鬆連本帶利賺回。(記者黃照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