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兵源匱乏 講美傳奇拉警報

2016/12/24 06:00

澎湖講美少棒隊球員全都是外地找來的,生存大不易。(記者羅志朋攝)

全校27生 球隊找人不易

〔記者羅志朋/嘉義報導〕王長壽在90年代一手催生澎湖講美少棒隊,這座超迷你小學只有27名學生,就有18人加入球隊,原本今年8月就要退休的他,經慰留後決定繼續帶隊,他無奈地說,「我再帶頂多就4年了,之後找不到教練或招不到球員,球隊解散,那也是沒辦法的事。」

在講美當了20幾年教練,王長壽點滴在心頭,他表示,講美全校學生最多僅81人,少棒隊最多不到30人,這幾年受少子化衝擊,學生人數銳減,球員招生不易,大部分都是轉學過來的。

當20幾年教練 王長壽屆退

不少國內三級棒球隊因經費短缺面臨生存危機,不過講美資源算挺不錯的,需煩惱的是教練和球員來源,特別是講美學區小,學生來源匱乏,更別談球員招生,大部分都是其他學區轉學到講美打球;目前球隊除了王長壽擔任總教練,另有20歲教練許庭愷,同樣是講美出身。

王長壽表示,講美少棒要繼續經營下去,最重要的就是選手來源,現在大部分要到外地找選手,好在球隊有口碑,家長願意送孩子來打球,另外還有教練接班問題,再過幾年他就退休,新的教練必須籌經費、開車接駁學生、還要得到家長信任,這都需要時間培養。

講美少棒隊苦心經營多年,2002年奪得亞洲少棒賽冠軍,棒球沙漠灌溉成綠洲,寫下傳奇一頁,職棒球員黃偉晟和郭駿傑都是王長壽得意門生,未來講美仍會面臨生存危機,如何永續經營還得費思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