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驛動的一年! 2016年棒球10錄

2016/12/31 06:00

〔記者倪婉君/專題報導〕如果要為今年台灣棒壇選一個代表字,可以用「棒」字來形容!

從年初林智勝加盟中信兄弟,到王建民重返大聯盟,以及義大犀牛由富邦宣布接手後、拿下今年中職總冠軍,最後再由陽岱鋼風光加盟巨人軍畫下完美句點,今年台灣英雄的表現真是好棒。

林智勝(資料照)

★驚喜 林智勝加盟中信

元旦過生日的林智勝,在2016年一開始就送給球迷大驚喜,在1月4日以3年最高總額4500萬元加盟中信兄弟,成為中職實施自由球員制度以來首位轉隊成功球員,3年平均月薪100萬元,更是台灣職棒最高薪球員。

離開桃猿後,林智勝轉隊第一年就助兄弟打進總冠軍賽,明年3月經典賽則是他最後一次披國家隊戰袍,他選擇1號球衣且續任台灣隊長,希望助台灣打出佳績。

陳金鋒(資料照)

★不捨 陳金鋒高掛球衣

「台灣巨砲」陳金鋒在1月6日上電視宣布球季結束後退休,他語帶哽咽地表示:「今年這個球季打完,就結束了。」桃猿為了肯定陳金鋒的價值,也宣布今年將他的月薪加至30萬,並於9月18日在滿場球迷的見證下,替他舉行引退儀式。

陳金鋒明年動向未定,但他先加入經典賽台灣隊教練團,希望以不同身分替台灣棒壇貢獻心力。

陳偉殷(資料照)

★天價 陳偉殷奔馬林魚

陳偉殷以5+1年合約加盟馬林魚,6年總值最高9600萬美元(約30.8億台幣),是隊史最大投手合約,躋身台灣史上最高薪運動員,並締造華人紀錄。

儘管陳偉殷今年左手肘受傷,累計戰績5勝5敗、防禦率4.96,自評是最糟的一年。但在馬林魚王牌費南德茲意外過世後,陳偉殷明年責任更重,也有機會連兩年主投開幕戰。

王建民(資料照)

★奇蹟 王建民返大聯盟

王建民年初和皇家簽下附帶大聯盟春訓邀請的小聯盟合約,在春訓熱身賽表現亮眼,4月3日確定登上開季25人名單,並於4月10日對雙城登板。這是建仔繼2013年8月25日之後,暌違959天再度踏上大聯盟投手丘,投一局無失分。

兩度右肩動刀的王建民,去年底到佛州棒球學校訓練,不但找回球速,更開啟重返大聯盟之鑰,也讓棒球學校聲名大噪,今年季後他更選擇返校練功。建仔明年3月就37歲,他年底返台時還拋出沒有球隊就會退休的震撼彈,也讓球迷都很關注他的動向。

王柏融(資料照)

★威武 王柏融中職之王

中職打者砲火猛烈,今年打破一堆紀錄,單季轟出600發全壘打更是歷年之最,而桃猿「大王」王柏融更是箇中翹楚。

王柏融繳出單季200安、打擊率4成14的神鬼成績,成為未來很難突破的「大王障礙」。在中職頒獎典禮上,他一舉拿下新人王、年度MVP等6項大獎,成為今年中職之「王」。

郭泓志(資料照)

郭泰源(資料照)

★告別 雙郭揮別統一獅

統一獅今年度排名第三,且連3年未打進季後賽,球團在10月26日宣布總教練郭泰源為戰績不佳請辭,由首席教練陳連宏暫代。郭泰源也是台灣隊經典賽教頭,他接下來重心放在國家隊,只是陳連宏隨後跟進請辭,獅隊明年則交由黃甘霖領軍。

此外,和獅隊簽下3年3480萬元合約的郭泓志,則在今年底合約到期後未獲續約,不過他仍積極復健,希望明年仍能找到舞台。

★易主 富邦買義大犀牛

義大犀牛在6月宣布轉賣,富邦金控則在9月7日和義大簽署合作備忘錄,並於11月1日正式接手球隊。

在找到買主後,義大戰績一路上揚,原本上半季還墊底,下半季就順利封王,還在總冠軍戰以4勝2敗擊敗中信兄弟,拿下中職27年總冠軍。

彭政閔(資料照)

★整頓 中信換帥大洗牌

中信金控接手兄弟象3年來都打進總冠軍戰,卻都未能順利奪冠,球團在11月25日宣布將總教練吳復連在內共7名教練解職,震撼職棒圈。

中信兄弟今年年度勝率第一,吳復連仍難逃遭撤換命運。至於兄弟新教頭則由具大聯盟背景的史耐德(Cory Snyder)擔綱,是隊史含兄弟象第一位美籍總教練,領隊楊培宏表示這是球團展現突破的決心。

★自由 彭政閔的下一站

今年共有17名球員符合中職自由球員資格,最受注目的是中信兄弟彭政閔,他已第二度行使自由球員權利。他表示行使權利是希望凸顯制度缺失,他則希望延長球員合約,明年能繼續打球。

由於彭政閔是兄弟看板球員,兄弟領隊楊培宏也表示會全力留人,只是至2016年結束前都還沒有結論。彭政閔則訂明年元月初首次赴美訓練,希望吸取新觀念。

陽岱鋼(資料照)

★巨星 陽岱鋼加盟豪門

陽岱鋼在11月7日哽咽宣布行使自由球員權利,並向待了11年的日本火腿告別,在經過一個多月交涉後,終於在12月14日確定加盟巨人隊,並於19日於東京出席加盟記者會。

原本包括歐力士和樂天等隊都對陽岱鋼有興趣,但巨人誠意十足,端出5年保證22.5億日圓(約6.18億台幣)的超大合約,也讓他成為巨人軍史上第11位台灣球員。揮別在火腿的1號,陽岱鋼將披上2號巨人戰袍,希望幫助連續3年未奪冠的巨人重返榮耀,他也期許成為「優勝之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