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職棒環境起飛 造就「王」牌合約

2017/01/06 06:00

職棒環境變好,使得王柏融月薪能有400%大調幅。(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大王」王柏融月薪從10萬一口氣跳到50萬,引起震撼和討論,這個400%史無前例的漲幅,深究箇中原因,除了王柏融個人成績表現太傑出,更重要是環境使然,造就大王的「薪」傳奇。

首先,王柏融2015季中進中職,整體職棒環境向上起飛,球員邁向頂薪年代,桃猿先失去林智勝,陳金鋒隨後也離開,正需要培養新生代的指標球星接班,王柏融年輕、成績好,桃猿有充足預算投注在他身上。

神全奮鬥6年才變「50萬男」

對照生不逢時的上世代球星,可能打一輩子都觸碰不到50萬月薪的天花板,即便離大王最近的世代代表林益全,2012年大膽喊價爭取50萬月薪時,很多人都以為他獅子大開口,最終神全還是在奮鬥第6年達標,直到前天大王才改寫他的最速50萬男紀錄。

其次,中職曾經發生5次簽賭事件,每次職棒市場都受到嚴重打擊,重傷後球團總是希望球員共體時艱,忍辱負重,也因此壓低整體薪資水平,很多球星在身手巔峰時卻碰上低薪年代,時不我予。林益全2009年摘新人王等5大獎,那年也是中職最近一次受簽賭戕害,之後整體薪資才緩步上升,加上旅外球星歸來、經紀人介入和複數年合約引領風潮,這幾年薪資才不斷推高,神全去年爬上純本土薪一哥。

最後,大聯盟有完善的薪資仲裁制度,一般球員都在6年年資之後取得自由球員資格,身價才會暴漲;除非成績突出的年輕球員,球團為避免薪資仲裁,才會提前調薪,如同當年在洋基如日中天的王建民,受益於超級二年級生條款,經薪資仲裁後,年薪倍增。中職雖有薪資仲裁制度,但聊備一格,球員值多少錢,其實就看球團如何認定,給多少,雙方各取所需,談好就拍板,所以才會有23歲、1.5年年資的大王就有高達400%的「帝王」級調幅。(記者黃照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