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神全評美日球風︰哪種都好 擇一貫徹最重要

2017/01/14 06:00

林益全認為,不管採美日哪種球風,都要有長期計畫徹底執行。(資料照)

〔記者羅志朋/專題報導〕今年中職各隊找來許多外籍教練,近幾年美、日球風交替,林益全認為,不管哪一種球風,必須有長期計畫並徹底執行。

悍將客座投教麥克(資料照)

中信教練團 改走全美式

獅打擊教練史普曼(左,統一獅提供)

過去兄弟走日式球風,中信接手後改走美式球風,今年迎來隊史首位美籍總教練史耐德,新任一、二軍投手教練銳威、霍爾,打擊教練克魯茲和二軍教練大威、雷神,清一色都是美籍。

桃猿二軍投教杉山(取自推特)

獅打擊教練 近來轉西風

兄弟總教練史耐德(取自臉書)

2006年,統一獅日籍教頭大橋穰領軍寫下17連勝紀錄,隔年因戰績不佳去職,獅隊找來美籍教練法蘭克、安東尼,完成3連霸。2010年獅隊墊底,隔年改走日系球風,陸續聘請日籍教練中島輝士、紀藤真琴、立石充男;這幾年又轉向西風,先後找來菲力浦、柏安力和史普曼擔任打擊教練。

義大吃「西」餐 富邦跟著走

義大前身興農,在總教練徐生明時期吹東洋風,曾延攬日籍教練寺岡孝、武藤潤一郎、紀藤真琴;義大接手後改吃「西餐」,富邦延續美式球風,秋、春訓找來多位美籍客座教練。今年桃猿聘請杉山賢人擔任二軍投手教練,僅是隊史近12年來首位外籍投手教練,另聘客座打擊教練貝茲。

Lamigo投打教 美日風兼容

歷經美、日球風洗禮,林益全分析,日本教練重基本功、技術、體能,春訓練習量大,儲備一整季戰力;美籍教練講求重訓,強調力量,春訓練得不多,注重「拉長戰線」,一整年表現平穩。

林益全認為,不管哪一種球風,關鍵在於確定方向就須徹底執行,若因戰績不佳而改成美、日式,無長期計畫,很難有成效。他說,「職棒教練和球員默契需長期培養,就像國家培訓隊,同批教練和球員經多年實戰磨合,效果才明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