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另類相忍為國…放棄大聯盟的男人

2017/01/30 06:00

尼爾森甘願放棄大聯盟生涯,只為了披上澳洲國家隊球衣,為國爭光。(取自網路)

記者吳清正/專題報導

曾入選國聯明星隊的尼爾森,致力耕耘澳洲棒球運動,目前是ABL布里斯本俠盜隊總教練。(取自網路)

澳洲拿下2004年雅典奧運棒球銀牌。(取自網路)

前言:

前釀酒人隊捕手尼爾森,在1999年站上大聯盟生涯的巔峰。(取自網路)

今年的世界棒球經典賽台灣隊的組隊遭遇相當大的困難,不但沒有大聯盟級球員參賽,幾位被視為重要戰力的年輕旅美球員,也為了專心準備春訓、拚上大聯盟的機會而紛紛退出,雖然這是人之常情,卻也有球員為了代表國家隊出賽,在全盛時期放棄大聯盟生涯和幾千萬美元的大合約,他就是第1個入選大聯盟明星賽的澳洲球員尼爾森(Dave Nilsson)。

釀酒人尼爾森

1999年站上巔峰

29歲的澳洲青年尼爾森在美國奮鬥13年之後,終於在1999年站上大聯盟生涯的巔峰,這一年他在釀酒人隊出賽115場,打擊率0.309,打出生涯新高的21支全壘打,並以捕手入選國聯明星賽隊,不只是第1個入選大聯盟明星賽的澳洲球員,在他之後直到2013年才有澳洲球員巴佛爾(運動家隊投手)再度入選明星賽,但是尼爾森也面臨最困難的抉擇,要不要繼續在大聯盟打球?

1999年尼爾森年薪569萬美元,當時在澳洲運動員當中,收入僅次於高爾夫傳奇球星「大白鯊」諾曼,而且尼爾森季後成為自由球員,勢必有幾千萬美元的大合約在等著他,尼爾森卻考慮不和任何大聯盟球隊簽約,因為他想要代表澳洲參加2000年雪梨奧運棒球賽。當時大聯盟不允許球員參加任何國際賽,尼爾森要打奧運,就必須離開大聯盟。

想打雪梨奧運

大聯盟不放行

1999年11月尼爾森先代表澳洲隊參加在雪梨舉行的洲際盃,這是奧運棒球賽前哨戰,參賽的8個國家只有台灣沒有取得奧運參賽權,澳洲隊在尼爾森帶領下一路過關斬將,預賽以11:3大勝台灣隊,冠軍戰和古巴隊打到11局,以4:3獲勝,奪得澳洲棒球史上的第1個國際賽冠軍,打擊率0.379的尼爾森獲選為大會MVP和明星隊捕手。

洲際盃的成功更加堅定了尼爾森參加奧運的決心,2000年1月和日職中日隊簽訂1年300萬美元合約,並註明尼爾森可以在奧運期間離開球隊,尼爾森也正式離開了大聯盟。

為披國家戰袍

棄大約轉日職

尼爾森為了國家隊寧可放棄如日中天的大聯盟生涯其實有跡可循,他非常關心澳洲的棒球發展,17歲加盟釀酒人隊到升上大聯盟之後,每年季後都會參加澳洲棒球聯盟(ABL)比賽,1999年甚至買下瀕臨破產的ABL,讓聯盟得以持續運作。

澳最偉大球員

棒壇重要推手

尼爾森在雪梨奧運棒球賽仍然表現出色,打擊率0.565和長打率0.957都排名第1,但是澳洲隊只以2勝5敗的戰績獲得第7名,2004年尼爾森捲土重來,以隊長身分帶領澳洲隊參加雅典奧運棒球賽,雖然預賽曾以0:3敗給台灣隊,最終獲得銀牌,也是澳洲唯一的奧運棒球賽獎牌。

2006年尼爾森打完第1屆世界棒球經典賽後退休,被認為是澳洲棒球史上最偉大球員的尼爾森,在08年和奧運游泳金牌「魚雷」索普等人一起入選澳洲運動名人堂,目前擔任ABL布里斯本俠盜隊總教練,以及澳洲大聯盟學校首席教練,繼續為澳洲的棒球發展和幫助更多澳洲球員進軍大聯盟而努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