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亞運銀牌爆誠爭議 老媽跳出來:我生的是女兒

2006/12/21 06:00

〔記者梁偉銘/綜合外電報導〕「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兩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

因賽後未通過性別檢測,已遭亞運取消名次的女子800公尺銀牌得主珊希,消息傳回,印度舉國譁然,印度體育當局以及珊希的母親瑪妮梅卡萊,都再度證實這名長跑選手是女兒身,絕非外傳的變性人,而印度政府也暫不追回頒發出的奪牌獎金。

珊希老媽愛女心切,質疑杜哈亞運性別染色體檢驗有誤。據「印度時報」報導,瑪妮梅卡萊接受印度地方政府坦米爾那都省長卡魯納尼迪頒發銀牌獎金15萬盧比(折合約3400美元)時,曾再三拍胸脯向當地官員保證,女兒出生時就是「女」的,而印度體育當局也支持她的說法,珊希的出生證明記載確實非男性。

這輩子還沒看過這麼大筆金錢的珊希,自從以2分03秒16歡喜摘得亞運銀牌後,心情彷彿從天堂跌入地獄,近來更已瀕臨崩潰,「她」激動含淚地向媒體哭訴:「我的良知很清楚告訴自己,並沒有做錯任何事。」

印度奧會則表示,珊希未能通過性別檢驗的正式報告,已由杜哈送達國內。儘管印度代表團出發前往杜哈前夕,珊希在國內檢驗結果毫無問題,但如今印度當局若未能提出反證,就算整件事還是羅生門,珊希仍難逃被剝奪獎牌下場。

2004年雅典奧運首度開放變性人參賽,但仍有嚴格相關配套規定,一般至少得通過長達2年的荷爾蒙觀察期,以維持男女有別的賽事公平性。


田徑名將扭轉陰陽 台灣40年前也有

今年杜哈亞運女子800公尺銀牌得主印度選手珊希,因未能通過性別檢查,獎牌遭取消,運動場上雌雄莫辨的「陰陽人」再度引起話題。

40年前,兼具男女兩性性徵的台灣田徑名將姚麗麗,成功完成變性手術的新聞,也曾轟動一時。

姚麗麗是民國50年代初田徑名將,她在女子100、200公尺掀起一陣旋風,多次拿下全國冠軍,並打破全國紀錄,100公尺更擁有11秒45的水準,堪稱亞洲頂尖名將。

當時,前田徑協會秘書長蘇文和是國內短跑天王,姚麗麗則是短跑天后,但她行事相當低調,洗澡時都不跟隊友一起洗,引起諸多揣測。

姚麗麗後來入選1966年第5屆曼谷亞運代表隊,同屆入選國手的還包括後來贏得1968年墨西哥奧運80公尺跨欄銅牌的「飛躍羚羊」紀政,以及現任體委會主委陳全壽。

那屆亞運首度實施女性選手性別檢查,我國女選手先在國內由台大醫院檢查,姚麗麗因未能通過性別檢查,並未隨代表團前往曼谷,她的「陰陽人」身分才曝光。

另一名性別同樣有爭議的菲律賓田徑明星莎萊曼,因為拒絕接受性別檢查,因此雖然到了曼谷,並未參加比賽。

同年12月,姚麗麗在台大醫院接受吳家鑄醫師的生理矯正手術,成為完全的女人,這件「肥了櫻桃、瘦了芭蕉」的話題新聞,在當時民風保守的台灣,也曾造成空前轟動。

(本報記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