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檢討兵敗╱郭總︰台灣隊組訓 未來應提早

2017/03/11 06:00

台灣隊雖在經典賽首輪三戰皆敗淘汰,仍有許多球迷前往桃園機場接機力挺。(記者朱沛雄攝)

不再為國帶兵?本屆經典賽可能是郭泰源最後一次帶國家隊。(記者朱沛雄攝)

郭︰先休息一陣子

航空公司準備海報,為選手打氣。(記者朱沛雄攝)

〔特派記者羅志朋、記者徐正揚/連線報導〕經典賽台灣隊3戰全敗,下一屆將從資格賽打起,面對重大挫敗,外界關心這可能是總教練郭泰源最後一次帶國家隊,郭總說,「有可能,現在就先休息一陣子。」

雖然帶兵戰績不理想,不過郭總表示,球隊凝聚力比上次12強賽更好,球員想贏的鬥志相當不錯,「雖然結果不是那麼如意,最起碼我覺得選手都努力過了,過程是最重要的。」

球隊凝聚力

比12強賽更好

對於未來國家隊組訓,郭總建議應該要早一點讓總教練有時間擬定計畫,這樣總教練才有時間充分了解球隊和選手,「如果台灣可以的話,朝這個目標努力吧。」

以現況來看,經典賽很可能是郭泰源國家隊執教生涯最終戰,面對2019年世界棒球12強賽和2020年東京奧運,下一任台灣隊教頭由誰擔任,確實是一大難題。

本屆經典賽結束後的未來4年,必須派出全職業球員參加的國際賽,依序為2019年亞錦賽、2019年12強賽(皆為奧運資格賽)、2020年東京奧運、2020年經典賽資格賽、2021年經典賽。

這次南韓戰績1勝2敗,連2屆經典賽止步第1輪,對台灣隊之戰賽後記者會上,69歲老教頭金寅植宣布請辭,曾領軍奪下北京奧運金牌的現任NC恐龍總教練金卿文接棒呼聲較高,但他多次婉拒,希望專心帶職業球隊。

誰來接掌國家隊

台韓都成燙手山芋

台灣和南韓面臨相同問題,國家隊總教練吃力不討好,當初12強賽和經典賽多位韓職總教練曾被徵詢,但都一一遭回絕,2006、09年經典賽曾帶領南韓打出佳績的教頭金寅植被請出山,如今「金爺爺」退了,若韓職各隊教頭不接,檯面上能帶兵的人選十分有限。

目前中職4隊總教練包括富邦葉君璋、Lamigo洪一中、統一黃甘霖、兄弟史耐德,其中洪一中曾多次表達不會在國家隊執教,去年中職冠軍教頭葉君璋呼聲頗高,但如何兼顧國家隊和職業球隊是很大的問題,葉總本身意願也需考量。

台灣職棒教練人才養成不易,要擔任國家隊總教練更是萬中選一,然而台灣隊每打一次大型國際賽便折損一名總教練,若職棒沒人要接,業餘球界人才更是難覓,將成為難解習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