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情蒐詳盡然後呢? 葉君璋點出關鍵

2017/03/12 06:00

經典賽台以戰,以色列情蒐做足功課,知道左打的張志豪是強力拉打的打者,內野佈陣有備而來。(資料照)

〔特派記者羅志朋/南韓首爾報導〕經典賽台灣隊兵敗首爾,檢討聲浪不斷,其中情蒐工作是討論的議題之一,台灣隊教練、富邦悍將總教練葉君璋說,「我們情蒐小組很認真,也做得不錯,如果有專人分析解讀情蒐數據資料會更好。」

這次經典賽台灣隊情蒐團隊總計9人,分為3組,足跡遍及美國亞歷桑納、日本、南韓,針對第一、二輪對戰和潛在對手的球員特性、優缺點做情蒐,資料詳盡。

葉君璋認為,這次台灣隊情蒐工作其實做得相當不錯,資料也滿完整的,較可惜的是,沒有專人進行資料分析和解讀,讓選手在短時間內更有效率和系統消化這些資訊,這是未來可努力的方向。

葉君璋以自身為例,過去在國際賽蹲捕,有一次某教練只花了幾分鐘告訴他對方主力球員打擊罩門和優勢,讓他能在最短的時間內了解對手,實戰中也一一驗證,幫助很大,關鍵在於這位教練把情蒐資料消化過後再重點提示,事半功倍。

經典賽以色列情蒐做足功課,比賽中投打和守備布陣有備而來,讓台灣隊吃足苦頭,過去葉君璋曾在小聯盟印地安人擔任教練,他說,「美職球隊情蒐體系完善,例如你要看哪一天哪一場比賽某球員打擊狀況,資料一調就有,看得出來以色列對我們情蒐做得很詳盡,這一方面我們確實落後好幾年。」

另外,葉君璋也點出情蒐的核心問題,他認為,即使針對對手做了很多情蒐,也有不少資料,但也必須球員做得到才行,例如這名打者不善打內角球,投手控球必須夠準,才能有效攻擊對方弱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