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SBL第4季觀戰焦點

2007/01/04 06:00

東森緯來 洋洋得意

誰說兩個洋和尚沒水喝?SBL第4年破天荒開放洋將加盟,結果緯來桑德斯、東森湯瑪斯都展現無與倫比的禁區爆炸力!「黑風雙斯」除了能幫助球隊贏球、製造強力灌籃等娛樂效果,多了對抗性十足的外籍傭兵震撼教育,對封閉多年的國內籃壇,肯定帶來不小衝擊。

今年8月亞洲職籃大賽,代表日本新潟天鵝皇訪台的桑德斯,曾以出色的爆發力,讓台灣國手吃盡苦頭,也吸引上季屈居老5的緯來,付出月薪6000美元網羅。身高2公尺的桑德斯,如今也在熱身賽一「肘」驚人,重拐塞進東風中鋒簡嘉宏嘴裡,撞裂門牙,霸氣球風震懾四方。 東森的湯瑪斯則打過美式足球,體格更加壯碩,去年WBA聯盟才為加州勇士隊奪下亞軍,球風雖不華麗,轟炸籃框倒是一絕,加上他不貪功、又有團隊觀念,頗得教練團和隊友信賴,被視為當家門神。

有別於過去職籃時代,各隊多靠洋將挑大樑,弱勢的本土鋒衛反而沒戲唱,如今單一洋將的牽制性與破壞力,或許難以隻手拯救整支球隊,但緯來和東森的攻守戰力提升,卻是不爭的事實。

針對殿後球團的補強德政,或許很快就見成效,甚至會讓為了省錢而放棄權利的東風後悔不已。

龍之霸業 誰來挑戰

裕隆表面上看來,已驚險度過最脆弱的第3季,但3連霸能否更上層樓,其實存在更多變數。儘管陳信安歸隊,隨著洋將投入、各隊積極整合,彼此差距已愈來愈小,7雄爭霸的戰國時代,勢必提前來到。

化腐朽為神奇,是公營機構台銀上季最佳寫照,爆冷殺進4強,還與裕隆大戰4回合才光榮倒地,儘管主力控衛吳永仁轉投緯來,從不迷信大牌的銀莊鐵騎,還是讓人充滿無限期待。

至於上季只拿3勝的幼敏,改名東風換湯不換藥,尤其在少了當家射手羅興樑,又不找洋將助陣,對新教頭許晉哲而言,如何避免重演難堪的25連敗紀錄,恐怕才是當務之急。

樑三合體 台啤噴發

本季最大樁的超級交易,就屬東森與台啤。命運之神巧妙安排,讓前職籃霸主宏國象的3大核心人物,再度洗牌牽連在一起。

老牌國手雙衛周俊三、羅興樑先後自新浪獅出走,帶兵有一套的「小諸葛」邱大宗則自彼岸職業籃壇返台,還在台啤重新擦亮招牌。因緣際會下,季前東森決定用阿三向台啤換來邱大宗,更巧的是,無約在身的阿樑輾轉又獲台啤青睞,屆退的「樑三連線」重現江湖,力抗點石成金的大宗魔力。

邱大宗招牌「7秒快攻」,當初正為樑、三量身設計,當他準備在東森複製當初率領台啤勇闖決賽的成功經驗,轉任台啤「球員兼教練」的周俊三,當然不會與最佳拍檔羅興樑輕言答應,尤其裕隆教練李雲光卸下國家隊兵符後,企圖心十足的邱大宗若想接棒,本季正是最佳測試。

飛人歸建 F4復出

赴美挑戰NBA的台灣第1人,陳信安總算解禁復出,「寶島飛人」暌違整季重返SBL,加上已成氣候的長髮中鋒曾文鼎、「野獸」林志傑,如今年度MVP3連霸的「少俠」田壘,想再衛冕這項殊榮的難度實屬空前。畢竟大師兄歸位後,籃壇人氣F4難得全員到齊,屆時王見王、仙拚仙的良性競爭精彩可期。

陳信安跳槽東森的鬧劇和平落幕,卻付出球監慘痛代價,短短1年內,群雄並起,飛人想奪回統治權,不單其餘羽翼已豐的F4擋道,更有一大群後起之秀虎視眈眈。可以預期的是,各隊招牌球星如能順利打完本季,那麼今年「最有價值球員」獎項,含金純度肯定十足,代表性也更勝以往。

新人爆量 誰領風騷

第3季新人王被達欣天才控衛蘇翊傑拿下後,本季菜鳥團聲勢更加龐大,只是實力亟待考驗。

台銀陣中的UBA大專新人王張博勝、新榮HBL奪冠MVP張容軒,緯來長人陳耀庭,東風HBL人氣王「黑豬」吳建龍、「火爆後衛」周資華、「緋聞ABC」毛加恩、達欣長人蔡峻銘、「光頭殺手」姚俊傑等,對於這項頭銜可說「人人有信心,個個沒把握」,新血輪臨場演出好壞,就看自身努力與造化。

跨出台北 3地開打

悶在老舊北體體育館長達3載的SBL,今年因大專運動會撞期,只得在本季例行賽壓軸4週,分別移師新莊、苗栗以及台南等3地開打。這項創舉對於矢志朝職業化邁進的賽事,應是絕佳測試良機,能否拓展北市以外的廣大市場,炒熱票房,主事者得用實際行動證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