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服務精神辦聯賽 HBL打造高中生專屬夢想舞台

2017/05/20 06:00
HBL30歲了,賽事中培養了許多超級球星,圖右為陳信安。(本報資料照)HBL30歲了,賽事中培養了許多超級球星,圖右為陳信安。(本報資料照)

〔記者林岳甫、王元鴻/台北報導〕美國大學籃球NCAA在每年3月掀起風潮,台灣高中籃球聯賽HBL,在主辦單位高中體總以推廣為主軸搭配極佳行銷手段,打造出專屬高中生的夢想舞台,年輕球員肯拚命為夢而戰,用熱血精神感動廣大球迷,因此每年都在國內籃壇掀起熱潮,儼然成為寶島「三月瘋」,高中體總以服務的精神辦理聯賽,堪稱國內體育團體成功經營的表率。

熱情的球迷吶喊加油。(記者簡榮豐攝)熱情的球迷吶喊加油。(記者簡榮豐攝)

搭配精準行銷推廣

HBL高中籃球聯賽冠軍戰,台北小巨蛋擠滿球迷、啦啦隊觀賽。(記者簡榮豐攝)HBL高中籃球聯賽冠軍戰,台北小巨蛋擠滿球迷、啦啦隊觀賽。(記者簡榮豐攝)

高中體總會長匡格非認為,在台灣的籃球運動,不管觀賞或自己打球,都比較沒有限制門檻,HBL經過長期耕耘,在國內已形成一種特有的籃球文化,也已經深入人心。他強調,近年行銷公司找男、女子組冠軍戰的球員家長,在開賽前牽著孩子一同進入會場,增添一份溫馨感與球員家庭的凝聚。

HBL30歲了,賽事中培養了許多超級球星,圖為曾文鼎。(本報資料照)HBL30歲了,賽事中培養了許多超級球星,圖為曾文鼎。(本報資料照)

得到家庭、校園凝聚力加持,如今HBL已從校園中的狂熱延伸至全台灣,近3屆在能容納近1萬2千人的台北小巨蛋舉辦4強決戰,都出現座無虛席的盛況,且一票難求,到處有人打聽要票,可見賽事魅力之大。匡格非笑說:「在決賽開打前,就接到許多松山與南山的校友、家長,層層關係都在這時候出現,單純都想進場替選手加油,即便大家搶票很辛苦,但未來我們還是不會賣票。」

HBL30歲了,賽事中培養了許多超級球星,圖為田壘。(本報資料照)HBL30歲了,賽事中培養了許多超級球星,圖為田壘。(本報資料照)

不過,球員在高中畢業後,進入UBA大專籃球聯賽,似乎少了凝聚力,無法有效拉抬人氣,導致場邊觀眾變少,甚至最高殿堂SBL的觀眾人數更是寥寥無幾,更凸顯HBL經營成功之道。匡格非說,HBL並非單靠球員熱血奮戰就能吸引球迷,其背後還有認真推廣賽事的高中體總,及行銷公司苦心經營,搭配知名運動品牌的資金挹注,而這樣的成功經驗確實值得UBA、SBL學習。

中華民國高級中等學校體育總會會長匡格非。(記者陳志曲攝)中華民國高級中等學校體育總會會長匡格非。(記者陳志曲攝)

做事單純

不亂搞偷雞摸狗

匡格非表示,高中聯賽人氣鼎盛,是許多條件整合到位的成果,從熱血比賽的核心,到行銷單位精準包裝,吸引贊助商投入資源,高中體總把舞台搭起來,最基本的精神就是協調服務,解決問題,工作人員也對自己的角色定位很清楚,不會亂搞偷雞摸狗,做事相對單純許多,也是成功的重要基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