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百觸保持人 陳瑞昌從小就悲情

2017/06/09 06:00

陳瑞昌個人生涯百觸上身,成為中職史上第一人。(資料照)

少棒被砸臉 鼻樑險斷

〔記者羅志朋/綜合報導〕2009年9月9日陳瑞昌遭投手李風華觸身球,個人生涯百觸出爐,成為中職史上第一人,其實,兒時陳瑞昌就注定悲情。

陳瑞昌回憶,少棒有一次隊內分組比賽,他站在打擊區,忽然一陣風沙吹過來,眼睛一閉,球正好砸到鼻樑,當場血流如注,「鼻樑差點斷掉,五官腫到旁人認不出來,臉部瘀血1年多才消。」

傷癒重回球場,陳瑞昌只要看到近身球就會不由自主往後退,後來練捕手,必須具備「不能怕球」的特質才逐漸克服。

進職棒挨觸身球已成陳瑞昌的日常,他分析,捕手被賦予「無論如何一定要把球擋下來」的使命,一般打者看到近身球會先閃,但捕手打擊一定會把球看到最後,被球打到的機會就增加,特別容易挨觸身球。

觸身重災區 捕手最多

中職史上被觸身球最多前十名,捕手就佔4人,依序為陳瑞昌100次、林泓育79次、葉君璋70次、曾智偵68次。

「我打職棒不曾因觸身球進傷兵名單。」陳瑞昌說,常被球打到,久病成良醫,知道身體要如何「收縮」才能抵銷球的力量,重點是四肢絕不能張開,「躲久了就知道一些技巧,所以很多觸身球都是削到身體,殺傷力不大,我有學過氣功,不易受傷的秘訣就在這。」

陳瑞昌表示,李居明教過他怎麼閃球,他也曾傳授閃躲近身球的技巧給王勝偉,他笑說,「觸身球對球員傷害很大,我被球打到100次,現在還可以在這邊老神在在跟你講話,真是謝天謝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