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無數個「第1」 曹錦輝電影般的棒球人生

2017/06/20 06:00

曹錦輝2015年重返大聯盟時,本報曾赴美專訪,揭露曹錦輝的心路歷程。(資料照,記者倪婉君攝)

記者黃照敦/特稿

1999年10月,大聯盟洛磯隊老闆孟佛特專程為隊史第1個台灣球員飛台召開記者會,現場宣布以220萬美元(約7000萬台幣)簽下18歲的曹錦輝,並為他穿戴17號的洛磯衣帽,小曹稚氣的臉龐卻充滿自信,握拳振臂高喊︰「加油、加油」,矢言拚上大聯盟。

曹錦輝拿下至今仍是台灣球員最高簽約金,大老闆更是第1次親自出馬海外「提親」,小曹意氣風發,2個月後隨即開啟美夢人生。2003年7月,小曹果然躍上大聯盟先發初登版,那一天成為台灣棒球迷驕傲和喜悅的紀念日,更見證台灣小孩在大聯盟歷史上寫下的第1勝紀錄。

曹錦輝開啟了大聯盟視窗,接著郭泓志和王建民相繼登上大聯盟投手丘圓夢,讓更多台灣球員勇於追尋美夢,這是小曹最風光時刻也是對台灣棒壇的貢獻。

小曹回到中職戰場後挽救低迷的票房,但2009年季後的黑象事件,讓台灣棒球再度被打趴,曹錦輝最慘時成為過街老鼠,後來他回到家鄉花蓮賣牛肉麵,仍想憑著雙手拚出另一片天,但事與願違,小曹還因感情和金錢問題經常上社會版,那幾年,已經難見小曹的霸氣,換來的是,幾乎淪為天地難容的社會邊緣人。

18歲的曹錦輝就能投155公里的火球吸睛,生涯10多年來幾經傷痛、風霜後,在2倍年紀的這一天,雖然仍能飆155公里,但這次小曹累了,決定結束自認精彩的棒球人生。

曹錦輝棒球天賦異稟,被譽為在台灣無人能出其右,但順遂的人生一經走偏,鑄下難以挽回的後果,只能任由自己承擔。曹錦輝2015年跌倒再拚回大聯盟,很多人五味雜陳,到底要給予祝福、或是繼續譴責?隨著狂曹落幕,「曹錦輝」的台灣棒球歷史定位,只能留給時間來論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