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人物專訪》盼百公尺飆進10秒 楊俊瀚衝刺夢想

2017/07/11 06:00

「台灣最速男」楊俊瀚在亞洲田徑錦標賽替台灣奪下本屆唯一金牌,也是我國在亞田賽首面短跑金牌。(特派記者林岳甫攝)

台灣隊本屆亞洲田徑錦標賽共拿1金、1銀、1銅,其中來自花蓮的「台灣最速男」楊俊瀚在男子100公尺以10秒31奪銅,200公尺飆出20秒66,替台灣奪下本屆唯一金牌,也是我國在亞田賽史上首面短跑金牌。本報在他奪金之夜進行深度專訪,讓外界知道這位曾經叛逆的小伙子,如何蛻變成亞洲冠軍。

奪牌當20歲成年禮

問:這次亞田賽拿到100公尺銅牌、200公尺金牌,對你有何特殊意義?

楊:去年我還在參加越南亞青賽及波蘭世青賽,今年正式投入成人戰場,這兩面獎牌對我而言,就像是20歲成年禮,也代表著未來我必須跟著這群亞洲菁英或是未來的世界級選手比較。

楊俊瀚領取亞田賽男子200公尺金牌。(資料照,記者林岳甫攝)

問:奪下金牌,最想感謝的人是誰?

楊:要感謝家人長久以來對我的支持,年初受傷時,物理治療師李瑋君、陳曉謙幫助我恢復健康,才能全力在場上發揮,還有謝謝田徑協會長年支持我,讓我能代表台灣出國比賽。

問:當初是什麼樣的機緣下開始練田徑?

楊:因為姊姊有練田徑,我只覺得好玩就跟著一起,雖然國小就加入田徑隊,但中間也打過棒球,國中才正式投入田徑。

首度比賽熱身跑5趟

問:你還記得生涯第一場田徑比賽嗎?

楊:我永遠記得第一場是國三在南投比賽,那時候真的很妙,教練交代我檢錄完畢,就在場內熱身兩趟,然後我照做,等完成比賽後,腦筋一片空白,回去找教練時,他問我剛剛熱身幾趟,我說跑兩趟,結果教練說,光熱身我就跑了5趟了,當時我就以緊張的模式,完成第一場正式比賽。

楊俊瀚亞田賽奪金後,繼續朝自己的夢想前進。(資料照,記者林岳甫攝)

問:田徑對你最大的意義是什麼?

楊:田徑改變我太多了,像個性、生活方式等,因為我小時候很叛逆,想要幹嘛就幹嘛,也不願聽家人的話,或跟大家鬧不和,甚至在外面玩到很晚才回家,直到想要開始認真練田徑後,就變得比較收斂也懂事,但我還是比較聽教練的話,他的話好像比家人的話還重要。

今年初受傷心情沮喪

問:田徑路上你有遇過何種挫折?

楊:今年初在日本拉傷左大腿,當時一直重複著受傷、復健、比賽,尤其在日本集訓完全不能跑,只能做一些基礎核心訓練,看到隊友都在訓練、進步,當時心情真的很不好。

問:賽前有沒有什麼特殊習慣?

楊:賽前熱身我都會聽些快節奏歌曲,這樣才能較快進入狀況,檢錄後我一定會進行禱告,我是基督教徒,開賽前也會透過簡單動作跟上帝對話一下,讓自己能全心發揮。

楊俊瀚與美國教練合照。(楊俊瀚提供)

赴美訓練治療師相伴

問:去年在美國訓練許久,能分享訓練的甘苦點滴嗎?

楊:雖然每天都做一樣的事情,沒有想像中有趣,但訓練上還滿新鮮,重訓、體能都跟台灣不一樣,也會有自己的專屬菜單。只是我從一開始的密西西比換到佛羅里達後,沒有人陪我,剩物理治療師曉謙,我比較喜歡團體生活,人少時就會覺得有點悶。未來若有機會再去美國訓練,希望自己能變得更成熟,並好好適應環境,期盼能有更多收穫。

楊俊瀚在美國訓練很孤單,難得能開心拿起弓玩。(楊俊瀚提供)

喜歡看電影放鬆一下

問:平時如何排解乏味的訓練生活?

楊:我還滿喜歡看電影,之前在國訓中心訓練,只要假日就會跟朋友去看電影,最近的變形金剛5我已經看完了,平時比較喜歡看動作、刺激的電影,讓我能忘記訓練的事情,這次亞田賽我也有帶電腦來看電影,讓自己放鬆一下。

學習波爾特克服壓力

問:你練田徑的偶像是誰?

楊:其實沒真的偶像,滿欣賞牙買加波爾特,畢竟他這麼有天分,成績也是全世界最好,感覺他無論背後有多大的壓力,都能去承受或克服種種困難,如果可以,我也想像他一樣,所以我將他視為學習的對象。

問:可以談一下你的夢想嗎?

楊:當然會想進軍奧運,但我不想在預賽就被淘汰,希望累積足夠實力,朝世界級大賽的準決賽、決賽邁進,100公尺更想努力突破10秒1以內,甚至挑戰10秒,這是我最大夢想。

問:台北世大運即將到來,你對自己有什麼期待?

楊:不管是400接力、100、200公尺都想盡全力把獎牌留在台灣,若可以當然是拿3面金牌,並努力突破自己的100、200公尺全國紀錄。

(特派記者林岳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