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看問題/台灣籃球就是扶不起

2017/08/03 06:00

SBL發展不健全,球員西進淘金未來恐怕只會更多。(資料照)

台灣籃壇新希望陳盈駿和兩屆SBL例行賽MVP周儀翔,報名中國CBA選秀會,分別以狀元、榜眼的最高順位獲選,對選手而言,可喜可賀,是莫大的好消息。但對台灣的「超級籃球聯賽」SBL來說,根基再度被掏空,SBL發展多年,仍不知為何而戰,近年來就扮演CBA的練兵場。

陳盈駿和周儀翔追隨林志傑、曾文鼎、田壘、劉錚等台灣好手,準備西進中國挑戰CBA,有人用棒球選手「旅外」的角度,來看這些籃壇好手出走,如果仔細分析,實際上卻大不相同,完全不能相提並論。

棒球的美國大聯盟、日本職棒,仍是台灣年輕好手最高挑戰殿堂,不僅技術水準高,高薪更是令人嚮往。台灣職棒雖付不起美、日職高薪,但台灣職棒明星球員月薪破百萬,年薪千萬早已是家常便飯,50萬月薪領得比總統多的球員,更如過江之鯽,陳偉殷、林子偉、陽岱鋼等頂尖好手「旅外」,並沒有阻礙國內職棒的發展,客觀數字足為佐證。

從大格局來看,台灣職棒發展雖有波折,整體仍是一直往前邁進,不只穩定提供相對高薪,職棒產業也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對台灣的社會安定具有相當程度的貢獻。

反觀台灣的籃球環境,SBL發展超過10年,許多自我設限,球員薪資嚴重倒退,還不如20年前,球員「旅外」,其實帶著更多無奈離鄉背井。

看到台灣球員西進中國CBA,讓許多球迷無限感慨,台灣早在1994年就用過這塊招牌,當年中華職籃CBA開打,吸引許多中國退役國手經第3國過水再輾轉來台征戰,王立彬、宋濤、陳政皓、張學雷等,令人印象深刻,只可惜好景不常。

曾幾何時,台灣球員得西進中國CBA謀求更好發展,而台灣SBL的球隊,現在還在領政府補助款,兩相對照,難道台灣這些搞籃球的,真的扶不起?

(記者王元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