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亨式觀點/欠缺萃取與整理的開幕式

2017/08/20 06:00

陳以亨(資料照)

熱力四射的開幕表演。(記者林正堃攝)

開幕表演(記者林正堃攝)

■陳以亨

昨天登場的世大運開幕式,確實端出非常多元又生猛的文化符號,讓人眼花撩亂,卻因未能理出頭緒,萃取精華,總體來說,華而不實。未來還需要更多懂得文化精髓的好手參與,才能讓人驚豔。

大型運動賽事開幕式有三個基本原則:第一,選手齊聚一堂,莊嚴宣告賽事開始;其次採用的視覺符號可以清楚表現主辦國的文化特色,透過美感與技術,讓外賓清楚做出文化區辨,甚至認同;第三,帶動運動競賽的熱潮。

第一點確實是成功達陣,第三點則因反年改團體的鬧場,激發全民憤慨,應可在未來十二天的賽事中,帶動全民參與的熱情。至於第二點的表演成績,則有待商榷。

第一段「活力島嶼」的原住民主題,一般人或許只能從服飾、歌曲區辨台灣的多元文化,但是呈現方式既原始又浮面,主創者並未能細細咀嚼,亦未能將客家、漢族、新住民元素都融入其中,只求爽度,欠缺深度。

第二段「匯聚台北」,試圖用超大地屏呈現台灣現代文化的多元面貌,企圖心不小,但我必須說,成也投影,敗也投影。

投影技術搭配光鮮豔麗的視覺符號,一開始確實讓人驚豔,但是欠缺深層規劃的表演節目,很快就被符號給牽著鼻子走,無法再從五色繽紛的光影中整理出讓人感動的爆點,例如囍宴的辦桌場景,有如在平板電腦上的一場華麗大秀,集結了過去我們熟悉的「薪傳」、「渡海」和「廟會」等元素,卻只是雕琢形式的放大版,表演功力遠遠不夠,讓人不禁懷疑,究竟這是一場電競賽的開幕式?還是只想複製好萊塢聲光思維的一場秀?(2009年世界運動會執行長,中山大學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