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強投何處覓》投手過度保護 難突破自我

2017/11/23 06:00
前國家隊教頭郭李建夫認為,現在投手過度保護自己,長期下來並非好事。(資料照)前國家隊教頭郭李建夫認為,現在投手過度保護自己,長期下來並非好事。(資料照)

〔記者羅志朋/綜合報導〕做事過猶不及都不好,過去國內三級棒球投手過操為人詬病,不過,前國家隊教頭郭李建夫和南英青棒教練陳献榮都認為,現在投手過度保護自己,長期下來並非好事。

「國內投手似乎不太喜歡投球。」郭李表示,現在資訊發達,投手接收許多訊息,例如單場最多投100球,但訓練量不夠紮實,沒有多投球,肩膀不夠強壯,也就很難突破自我。

郭李回憶,過去投手重訓觀念沒那麼發達,所以跑步和訓練量大,基本上強投都投很多,只要練習配套得宜,其實不易受傷。

陳献榮持相同觀點,他認為,近年來西方保護投手觀念引進,認為投手是消耗品,國內青棒投手練習量不希望太大,比賽不要投太多,以免受傷影響出國發展機會,認為這樣就夠了,在球隊就是最好的。

長期缺乏高強度且紮實的訓練,陳献榮表示,青棒投手先發無法投到7、8局,過度保護自己,少了對戰強隊機會,就無法了解自身優缺點,未來再求進步就難了。

陳献榮說,以前高中打鋁棒,投手沒速度、控球不犀利,只有「被打假的份」,投手不斷求進步,所以有強投曹錦輝、郭泓志冒出,後來改打木棒,投手即使球速只有130公里,但只要控球和變化球好,照樣能解決打者,他建議高中應改回鋁棒,刺激投手精進球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