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土投問路》蔡仲南:賽制不均教練常換 基層難長進

2017/11/25 06:00

南華大學總教練蔡仲南。(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記者羅志朋/綜合報導〕中職強投難覓,問題盤根錯節,從業餘球界觀點來看,南華大學棒球隊總教練「阿甘」蔡仲南認為,賽制和教練是關鍵。

蔡仲南表示,國內青少棒和青棒盃賽太多,教練有勝負壓力,關鍵比賽總是特定投手在投,他們還沒完全發育,久了自然耗損;到了大學,比賽卻銳減至約30至40場,少了高強度比賽,無法刺激投手成長,進職棒會浮現銜接問題。

蔡仲南建議,青少棒和青棒盃賽應減少,讓投手有充裕時間訓練、休息,畢竟基礎養成很重要,同時大學比賽場次需增加,讓投手磨練經驗。

不少基層球隊反映缺乏專業投手教練,影響投手人才培育,蔡仲南認為,關鍵在於三級棒球很多教練薪水低,僅2、3萬元,又是非專任教練,所以常換校教球,投手要重新適應不同教練的訓練方式,無所適從。

教練薪資穩 才無後顧之憂

蔡仲南說,教練要有安定感,薪資結構須穩定,才能無後顧之憂指導選手,並提升訓練品質,如果大量沒經驗的教練到基層教球,投手基礎動作較難打底,「教練人才好,投手才會好。」

另外,蔡仲南認為青棒應捨木棒、改打鋁棒,主因是現在青棒投手丟130公里速球,只要控球準便能壓制打者,長期下來影響投手揮臂速度,未來球速很難再提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