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對贏的渴望驚人…日本社會人隊是亞運大麻煩

2017/12/08 06:00

冬盟日本社會人隊球員賽前練習,不管練習或比賽,社會人隊球員都精神滿滿,實力也相當堅強。(記者羅志朋攝)

〔記者羅志朋/台中報導〕首次來台征戰冬盟的日本社會人隊,類似台灣甲組成棒隊,發展規模和現況為何?社會人隊監督石井章夫是前西武獅強投石井貴的哥哥,由他來揭開神秘面紗。

簡介

業餘隊首戰冬盟 戰績長紅

冬盟日本社會人隊監督石井章夫。(記者羅志朋攝)

石井表示,全盛時期日本社會人多達200多隊,因經濟不景氣和企業縮減經費,現在只剩70隊左右,平日早上球員到母企業上班、下午練球,若冬天或非球季就不練球,1年比賽30~40場。

石井認為,因為要到公司上班,社會人選手不只要贏球,更要培養人格和品德,如何透過打球對母企業有所貢獻,並帶給球迷和企業員工滿滿的感動,在社會人球隊愈來愈少之際格外重要。

冬盟日本社會人隊戰績長紅,但石井說,技術水平仍與職棒差很多,他強調:「社會人賽事多採單敗淘汰賽,每場都很重要,選手對贏球和冠軍的渴望非常強烈,這是特有精神。」

集結日本業餘菁英組隊征戰冬盟,首要目標直指明年亞運,石井說,冬盟對手來自不同國家,就像國際賽,台、韓是明年亞運2大假想敵,讓選手提早適應,幫助很大。

有實力沒打職棒 臥虎藏龍

日本社會人隊投手教練杉浦正則表示,社會人隊實力不如日職,優於日本獨立聯盟。獨立聯盟球員月薪8~20萬日圓(約2.2~5.3萬台幣),球季期間才支薪,約領8、9個月,社會人選手月薪為獨立聯盟2倍以上,1年領滿12個月,另含津貼加給,待遇優渥許多,規定打滿2年才能報名日職選秀。

有實力但沒打職棒的球員,選擇在社會人隊棲身,原因不一,例如杉浦正則為了一圓奧運金牌夢,婉拒職棒球隊指名;源田壯亮先到豐田汽車磨練,去年西武第3指名選入,今年勇奪新人王;也有球員認為打職棒風險和變數大,還不如留在業餘發展,生活安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