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謝長亨社會人隊3年 年均薪破200萬

2017/12/08 06:00
謝長亨(左)在1990年結束旅日生涯,12月與統一獅領隊郭俊男完成簽約儀式,正式加盟獅隊。
(資料照)謝長亨(左)在1990年結束旅日生涯,12月與統一獅領隊郭俊男完成簽約儀式,正式加盟獅隊。 (資料照)

30年前,「草總」謝長亨赴日本效力社會人隊五十鈴汽車,3年旅日生涯結束後返台加盟統一獅,他說:「當時我打日本社會人隊,薪水不輸職棒球員。」

謝長亨回憶,80年代台灣沒職棒,很多球員都到日本社會人隊打球討生活,剛去五十鈴汽車因練習量大,不太習慣,後來才慢慢適應,平日早上要進公司打卡上班,下午1點開始練球,因日語不流利,他在總務處只能做一般庶務工作。

謝長亨是球隊主力投手,薪水還不錯,第1、2年薪水加津貼,年領900萬日圓(當時匯率約162萬台幣),第3年則為1600萬日圓(約298萬台幣),待遇不輸職棒球員。

謝長亨表示,當時球隊位處神奈川縣,該地區強隊如林,包括日產汽車、日本瓦斯、東芝,還有大谷翔平父親大谷徹原效力過的三菱重工,每年最重要的賽事是都市對抗賽,在東京巨蛋開打,各大企業會號召員工進場看球加油,很熱鬧。

在日本球界打滾第3年適逢中職開打,謝長亨說,五十鈴汽車待遇不錯,但外國人在日本工作滿5年才能申請居留權,評估遲早都要返台,決定合約結束就回國打中職,「那3年增廣見聞,棒球技術和視野都提升很多。」

目前日本社會人隊沒有聘洋將,自從中職成立,台灣球員幾乎絕跡,但仍有少數選手曾以「傭兵」身分為社會人隊效力,例如王昱博和潘忠孝。(記者羅志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