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火腿從0開始 今成北海道救世主

2017/12/22 06:00

去年「日本一」總冠軍賽第3戰,火腿主場札幌巨蛋吸引滿場球迷。(資料照,記者倪婉君攝)

〔記者吳清正/台北報導〕日本火腿隊2004年把主場搬到北海道之前,曾是戰績和人氣的萬年爛隊,但經過戮力經營,不但全面翻紅,甚至帶動當地的經濟發展。

日本火腿原本和巨人共用東京巨蛋為主場,但兩隊在各方面都形成對比,到2003年為止,日本火腿創隊58年只拿過2次聯盟冠軍、1次總冠軍,而2002年票房創下二戰以後的新低,使球團開始求變,首先就是選擇新主場,最後決定北海道。

雖然北海道地廣人稀,且當時的一項調查,北海道支持日本火腿的球迷居然是零,但他們仍決定秉持先民開拓北海道的精神,把主場搬到沒有職棒隊的北海道。

日本火腿搬到北海道第一年就在選秀會選到達比修有,成為球隊重建核心,之後再選進陽岱鋼等好手,搬到北海道14年來,已拿過5次聯盟冠軍、2次總冠軍。

陽岱鋼過去是火腿隊看板球星。(資料照,記者倪婉君攝)

而除了在札幌巨蛋推出多達24種特別席,吸引不同族群進場,為厚植球迷基礎,更把北海道劃分責任區,非球季時由球員下鄉進行交流活動,種種努力使得目前北海道有8成球迷支持火腿隊,比巨人在東京的支持率還高,今年平均每場觀眾人數28978人,在洋聯排名第2、日職排名第5。

根據北海道未來綜合研究所的統計,日本火腿每年可帶來超過百億日圓的消費,近年來北海道經濟復甦,火腿隊的進駐被認為是關鍵之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