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拒當笨蛋」理論 成就挪威冬奧霸業

2018/02/24 06:00
挪威本屆已獲13金,高居冬奧獎牌榜首位。(歐新社)挪威本屆已獲13金,高居冬奧獎牌榜首位。(歐新社)

〔記者卓佳萍/綜合報導〕北歐的挪威在歷屆冬奧已累積131面金牌,傲視全球,這個人口520萬的國家如何稱霸冬季奧運?挪威奧會主席特威特透露,鍍金背後的祕密其實很簡單,就是全民玩運動,從中挑選菁英。

特威特表示,13歲以下的小孩不會去參加比賽,運動就是好玩,誰贏誰輸不重要,「我們致力把小朋友送到1萬1000間地區俱樂部,全國93%的小孩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

挪威體育行政部門每年撥1370萬英鎊(約5.7億台幣)預算,發展夏季、冬季項目。挪威奧會副主席雅金表示,他們經費不如其他歐洲強國,很多運動員都有自己的本業,可能是木匠、老師等,例如挪威冰壺選手賽後網拍比賽器具,換取生活費。

因經費少,運動員態度、努力都要加倍,滑雪好手簡舒德表示,他們信奉「拒當笨蛋」(no idiots)理論,全隊有自知之明,絕對無法容忍做蠢事的運動員。

挪威本屆已獲13金、14銀與10銅,高居獎牌榜首位,選手阿森表示,他們受經費限制,不發展雪橇、雪車等昂貴項目,金牌多數集中在滑雪,其中越野滑雪共獲6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