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籍兵團 未必能經驗傳承

2007/03/01 06:00

從桌球女將陳靜(見圖左,資料照,記者趙新天攝)、網球林秉超、羽球名將陳鋒到舉重女力士黎鋒英,由國外移籍台灣的「外籍兵團」,最近10年,為台灣代表團在大型國際賽立下不少汗馬功勞,也領走不少國光獎金,但能傳承經驗的卻屈指可數。

1988年漢城奧運為中國摘下桌球女單金牌的陳靜,是「外籍兵團」的代表性人物,她在1995年轉籍台灣,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就幫台灣摘下女單銀牌、1999年陳靜和另一名前中國好手徐競合作,贏得第45屆世界團體桌球錦標賽女子組亞軍,締造台灣桌球史上最佳成績。

陳靜在2000年雪梨奧運再添一面女單銅牌,隔年她在打完世桌賽後宣布退休,陳靜退役後返回中國,在廣州開設一家桌球俱樂部,還取得華南師大運動心理學博士學位。

國內女桌水準不但沒有因為陳靜加盟而提升,過去10年因為陳靜、徐競、童飛鳴等外籍兵團長期佔據國手缺,其他球員缺乏國際賽磨練,實力停滯不前,國際競爭力江河日下。

因嫁給舉重教練鍾永吉成為台灣媳婦的黎鋒英,也曾經被寄予為台灣突破奧運「零金魔咒」的厚望,但在雪梨奧運也只獲得銀牌,在2002年釜山亞運之後因膝蓋嚴重受傷退出舉壇,國內女子舉重也面臨後繼無人的窘境。

前世界球王陳宏上個月離開中國國家隊,若能代表台灣出賽,對體委會「北京奧運7金」美夢是一大利多,但若未能傳承技術,對台灣運動長遠發展卻不一定是件好事。

(記者許明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