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青棒也「轟」狂 跟換球有關?

2018/03/13 06:00

高中木棒聯賽6日冠軍戰,穀保邱志恆代打敲出全壘打。(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今年的高中木棒聯賽比賽用球。(記者羅志朋攝)

〔記者羅志朋/綜合報導〕上週二高中木棒聯賽冠軍戰,穀保邱志恆代打開轟「淚送亡父」感動人心,這是106學年度木棒聯賽第28轟,更令人驚訝的是,連續2年聯賽全壘打產量驚人,引發關注。

早期高中打者用木棒敲全壘打「一支難求」,這兩年形勢逆轉,投手一不小心就挨轟,顯見全壘打激增非中職獨有,也出現在青棒賽事。根據本報整理,93學年度高中棒球聯賽首度分成木棒組和鋁棒組,木棒組前幾年全壘打成稀有品,以97學年度為例,86場僅擠出1轟,還是1支場內全壘打,由現效力中信兄弟的潘志芳所擊出,104學年度119場也才7轟,下一學年度全壘打滿天飛,159場出現36轟為史上新高,包括1支場內全壘打。

106學年度全壘打產量下滑,不過154場也累積28轟,名列木棒聯賽史上第二多,其中4支場內全壘打,擊球飛行距離更深遠,過去外野手守得很淺,這兩年守備站位明顯後撤。

李來發:掌握木棒技巧

高苑總教練李來發表示,這幾年青棒球員強調重訓,力量有所提升,對木棒掌握和技巧都比過去出色,加上比賽打多了,擊球點自然就好,這是全壘打變多的主因。

有青棒教練認為,近年來木棒愈做愈好,且有些比賽場地偏小,例如頂庄、稻江,造成全壘打變多;不過平鎮總教練吳柏宏說,並非這兩年聯賽才在這些場地打,跟球場應該沒有太大關係。

之前的球「不太會彈」

另外,也有不少青棒教練提到,這兩年木棒聯賽比賽用球換成另一品牌,彈性比之前的K牌還好,所以全壘打增加。另也有教練強調,現在用的球彈性算正常,不會「太彈」,只能說之前的球「不太會彈」。

對此,學生棒球聯盟秘書長陳德華回應表示,聯賽打「功暉」品牌球已經好多年了,為何近2年全壘打變多,他認為,與青棒球員體型變好、力量大,以及接受美式訓練比較有關。

青棒球員在這兩年聯賽全壘打產量激增,是否轉化成國際賽的長打力?仍有待觀察。

穀保林吳晉瑋是高中木棒聯賽全壘打王。(資料照,學生棒球聯盟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