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斷建中霸業 竹圍橄欖球奪首冠

2018/03/29 06:00

竹圍高中隊長鄭兆毅(右)關鍵達陣,建中球員全力攔阻無功而返。
(李建霖提供)

〔記者廖聿偉/台北報導〕成軍不到三年的竹圍高中再度上演「灰姑娘傳奇」,106學年度全國橄欖球錦標賽碰上傳統勁旅「黑衫軍」建國中學,克服上半場0:10的落後,在比賽末段扭轉戰局,終場24:15後來居上,中斷建中的五連霸,並拿下隊史首座冠軍。

竹圍高中位於新北市淡水區,球員大多來自三芝和石門山區,球隊資源匱乏,球員家境也大多清寒,相較於「橄欖球豪門」建中,可謂「小蝦米搏大鯨魚」,但竹圍教練李建霖近年招兵馬買,積極投入和改造,幫助球員逐漸成長並獨當一面,去年拿下全錦賽第四,今年更上層樓,奪冠瞬間,所有球員激動擁抱、喜極而泣。

去年12月份全國中正盃橄欖球錦標賽,竹圍高中在決賽以6分不敵建中,全隊痛定思痛、積極苦練,總算報一箭之仇,李建霖說,「建國中學球員體型壯碩,有身材優勢,我們必須靠速度和體力才能戰勝,這三個月操得很凶,即使淡水冬天急凍,球員皆咬牙苦撐,甘之如飴,這座大賽冠軍是甜美的果實。」

此役上半場建中攻勢猛烈,U17亞青國手邱民翰單槍匹馬,犀利閃過3名竹圍防守者,獨跑45公尺達陣,率建中先馳得點,且迅速取得10分領先,竹圍高中陷入苦戰。

竹圍於下半場改變策略,採取更靈活的戰術收到成效,U17亞青國手潘柏翰率先達陣追回5分,緊接著隊長鄭兆毅無懼建中多人攔阻,達陣成功,竹圍士氣大振,拉出一波24:0的攻勢,奠定勝基。

竹圍高中昨於106學年度全國橄欖球錦標賽拿下隊史首座冠軍。(李建霖提供)

去年6月竹圍曾在U17亞青7人制橄欖球國選賽,擊敗建中一戰成名,今年又在15人制的全國最大賽再下一城,李建霖特別感謝八方雲集公司和新北市議員鄭宇恩雪中送炭,他說,「鄭宇恩每年補助球隊20萬元,添購器材及補助移地訓練,八方雲集則長年免費提供學生餐點,幫助家境清寒的選手溫飽,都是球隊的隱形功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