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科技裝備 事半功倍

2007/03/12 06:00

記者梁偉銘/專訪

第48屆日本短水道游泳公開賽,3月初於東京辰巳國際中心落幕,這也是雅典奧運800公尺自由式金后柴田亞衣(如圖,記者梁偉銘攝)在墨爾本世錦賽前壓軸測試,而她迭創佳績的成功經驗,對台灣泳壇而言,不啻為學習的絕佳範例。

儘管歐美澳等強敵虎視眈眈,這位arena鼎力贊助的25歲女將不負眾望,拿手800自決戰牛刀小試,以8分13秒34力退澳洲悍妞古爾曼風光登基,順勢改寫8分13秒35日本全國紀錄。至於400自對決,柴田亞衣也以4分2秒50再添金喜,顯示其中長距離狀況調整漸入佳境。

「突破瓶頸、勇於挑戰極限,我想是普通選手變成頂尖名將的轉折點。」2月中旬才結束美國亞歷桑納州高地移訓,柴田驚人的「身心再進化」,隨即反映在比賽結果,而她也毫不掩飾對於勝利的渴望,「希望世錦賽更上層樓,明年北京奧運衛冕封后,一舉改寫世界紀錄!」

專業團隊 幕後功臣

從名不見經傳的鄉下姑娘到如今人氣鼎盛,成就傲視群芳,柴田亞衣自認美夢成真的關鍵,除了自己百分之百努力付出,日本專業科學團隊的支持協助,更是幕後功臣。

原來柴田的訓練並非土法煉鋼,單靠教練或自身經驗來決定,更重要得搭配電腦模擬設計,透過雷射水槽及一系列心血氧檢測數據,藉此找出最適合她的划水動作及頻率,近2、3年來「東洋魔女」能在技術層面不斷提升,證明了日本在訓練方法上,確實已達到質的突破。

除了一流的訓練設施環境,柴田認為高科技泳裝輔助,也讓她更具競爭力,尤其是分秒必爭的國際舞台,她說︰「像我手中這套『加強版翠鳥裝』,不但潑水性高、含水量降至10%以下,相對浮力強、水阻低,游起來自然特別順手。」

「國外都已上太空,國內還在殺豬公。」這句道地台灣順口溜,對照柴田閃亮的奧運金牌,應該值得低迷的台灣泳壇深思。

(2之2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