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推專法系列報導》協會入會費「高門檻」 嚇退報名會員

2018/05/24 06:00

協會預報名和合法會員人數比較

備受民眾期待的新版「國民體育法」,2017年8月31日終於三讀通過,經過近9個月的漫長改革,一路荊棘密布,所謂人頭會員問題,至今仍有許多協會進度嚴重卡關,這與開放民眾入會,協會卻設下重重障礙有關,使得網路預報名者與實際參與加入協會者比例懸殊。

游協會員預報名人數達19442人,最終成為合法會員僅3197人。圖為體育署公布協會預報名結果,署長林德福(右2)、游泳協會理事長許東雄(右)、選手唐聖捷(左)、楊金桂(左2)出席。(資料照)

體育改革初衷期盼開放一般民眾進入協會,共同監督並實際支持協會,但實際運作過程中,光是如何開放民眾報名,就有許多困難需要克服,且「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體育署費盡千辛萬苦設計網路預報名方式,突破各協會可能以黑箱作業處理會員資料,不過網路報名系統無法過濾民眾真實身分,其中健美、射擊、保齡球、撞球和軟式網球等5個協會,都出現3千筆相同資料,引起軒然大波。

事實上,從預報名到協會重擬章程、改選,體改過程困難重重,也衍生不少爭議,不外乎人頭會員充斥,排協、泳協皆於體改過程中爆發黑箱作業,昔日游泳國手唐聖捷指控,泳協收到體育署招收的會員後,僅在網路上公布繳費時程,卻無通知繳費,讓許多想參與的人無法加入,甚至出現代收身分證的「人頭會員」弊端,審核過程也未明。排協則爆發逾3千人被代繳費的嚴重爭議,體育署卻無法處理。

這次體改特定體育團體網路預報名人數,多達11萬7168人,但各協會核定後,成為合法會員1萬5643人,僅占13.35%。比如羽協預報名逾18000人,實際入會只有400人,健美協會有3000多人預報名,最後僅6人入會。民眾入會不如預期,在於協會訂定高額入會費,大部分都要新台幣2000元,加上年費,差不多是信用卡鑽石卡的行情了,但民眾入會能做什麼?答案是「投票」,直接澆熄民眾的熱情。

(記者廖聿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