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球評:伊朗擺鐵桶陣 對戰強隊限定

2018/06/22 06:00

伊朗鐵桶陣(紅衣)讓西班牙吃盡苦頭。(路透)

伊朗首戰贏摩洛哥全取3分,這場逼平西班牙就能再拿1分,所以擺出6-3-1鐵桶陣應戰,奎羅斯長期執教伊朗,打造一套嚴密防守體系,加上深入研究西班牙,讓對手久攻不下。

擺鐵桶陣可不簡單,戰術配置和組織嚴謹,選手如何盯人、如何補防,必須徹底執行,體力消耗大,伊朗做得很好,西班牙傳球難到位;丟球後,伊朗立即改成4-4-2陣型全力搶攻,沒有一開賽就這樣打,是避免對攻丟球風險高。

破鐵桶陣有3招,一靠定位球,二用遠射將對方防守球員往外拉開再找尋機會,三是你要有像梅西和馬拉度納這樣的超級球星,西班牙只能用前兩招,頂多就是像上半場席爾瓦靠個人技術盤帶尋求突破。

鐵桶陣很常見,2002年世足賽希丁克帶南韓,因陣中優質中場不多,擺出3-6-1陣型,用人數填補技術的不足,有效控制中場,是另一種形式鐵桶陣;好比說今年的冰島,陣型是4-4-2,防線後縮,運用嚴密防守快速搶斷,再大腳長傳前場急攻,也是鐵桶陣的一種。

伊朗打強隊才會擺鐵桶陣,遇弱隊絕對不是這樣打,能攻擅守、能屈能伸,要說伊朗是亞洲第一強隊,一點都不為過。

(口述:球評石明謹,整理:記者羅志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