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我的足球緣》洛帝父子出擊 武士岸爆冷稱霸U11

2018/06/28 06:00
鐵木‧洛帝熱心投入花蓮足球基層。(鐵木‧洛帝提供)鐵木‧洛帝熱心投入花蓮足球基層。(鐵木‧洛帝提供)

記者梁偉銘/專題報導

鐵木.洛帝鐵木.洛帝

系列報導(八)

本報4年前巴西世界盃期間,推出「我的足球夢」專欄,發掘台灣各個角落努力推展足運的企業老闆、民間人士和基層園丁,介紹他們推展足球的故事,獲得廣大回響,台灣不盡然是「足球沙漠」。4年過去了,又逢世足盛事,我們再次開發散居台灣各地的「隱性」球迷,將陸續推出「我的足球緣」專欄,分享他(她)們不為人知的足球情緣。

世足賽在俄羅斯開踢,由熱心家長和學童組成的「花蓮縣武士岸俱樂部」,日前正好贏得TYL全國青少年春季聯足球賽U11男生總決賽冠軍。教練鐵木.洛帝說:「希望這是好的開始,讓花東地區培育更多新生代,促使大家繼續朝世界盃夢想前進。」

「武士岸(Bsngan)」原為太魯閣富世村地名,太魯閣族語代表「期待與你相遇」,俱樂部以此為名,象徵著勇士精神。早期該地曾是花蓮足球發展重鎮,屢創佳績後日漸沒落,所幸自2013年起,洛帝.尤道、鐵木.洛帝父子熱心投入,義務指導基層不遺餘力,重燃沉寂多時的足球香火,經歷5年積極推廣,獲民眾認同響應,各校學子紛紛加入,如今武士岸在全國賽事連戰皆捷,儼然是東台灣新興強權。

擔任花崗國中英文老師的鐵木.洛帝,並非足球科班出身,「我從小活潑好動、喜歡踢球,但沒機會接受正規訓練,直到上師大才參加校隊。」畢業後返鄉服務,他忙著教書工作之餘,一方面協助老爸訓練有興趣的小朋友,自己也積極向花蓮體中等專業教練請益師法,多年來教學相長,逐漸整合出一套符合在地需求的幼兒足訓模式,「我女兒也愛踢球,從小教育她的寶貴經驗,加上其餘學生跟著玩,正好累積傳承下來。」

鐵木.洛帝透露,黝黑瘦小的武士岸能在U11爆冷制霸全國,靠的正是家長出錢出力、全心投入,還有選手們吃苦耐勞、認真配合,因為全隊重視合作、講求倫理紀律,還必須盡好課業本分,若成績退步甚至不准練球。這次奪冠12人中只有4個原住民,大家來自不同環境,為了同一目標努力打拚,反而激發出超強戰力。

談及台灣足球現況,鐵木.洛帝樂觀認為,相較他過去學生時代,「真的進步太多了!」即使仍比不上棒、籃球,但各縣市參與人口明顯增加,場地和賽事也愈來愈多,「足球不受體型限制,非常適合亞洲人發展,若政府與企業多支持,相信台灣風氣會更火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