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點「足」成金:金靴獎態勢分析

2018/07/04 06:00

記者廖聿偉/專題報導

世足賽金靴獎是各國前鋒夢寐以求的至高榮耀。根據規定,金靴獎為單屆最多進球數的球員,若並列才加計助攻數。近10屆世足賽,獲得金靴獎的低標為5球,上屆哥倫比亞J.羅踢進6球獲獎,史上最強金靴得主是法國傳奇球星方丹,1958年射進13球,至今仍無人能破。

英格蘭凱恩前2戰就轟進5球,是金靴獎最大熱門。(資料照,路透)

2戰轟5球 凱恩呼聲高

英格蘭隊長凱恩本屆在小組賽大放異彩,僅出賽2場、152分鐘就狂進5球,成為史上第二位,也是60年來首位前兩戰即轟進5球的球員。

凱恩高效率進球,帶領英格蘭小組賽拿下2勝1敗,其中對突尼西亞之戰,梅開二度,還踢進絕殺球;對巴拿馬之戰只上陣62分鐘就上演「帽子戲法」,無疑是金靴獎最大熱門。

24歲的凱恩是世足賽菜鳥,但初生之犢不畏虎,在高張力的世足賽也不腳軟,兩度執行12碼罰球皆從容進球,完成任務。

凱恩的球技早已備受肯定,他曾於英超兩度拿下金靴獎,且連3個賽季進球數突破20大關,被譽為英格蘭最危險的攻擊武器。

比利時盧卡庫(左)11次射門中已射正5次,並攻進4球。(歐新社)

打法全方位 盧卡庫緊追

擁有剛果血統的比利時前鋒盧卡庫,有「小魔獸」的封號,身材壯碩,攻擊爆發力出色,已竄升為本屆金靴獎熱門人選之一。小組賽前兩戰,盧卡庫展現驚人的進球效率轟進4球,兩度梅開二度,目前在進球榜上僅落後英國凱恩1球。

盧卡庫進攻多樣化,4記進球中,2球用左腳、1球起右腳和1次頭錘。其中累計11次射門,僅排名第16,但卻已有5次射正,攻進4球,是本屆攻擊效率最高的球員,也讓他在爭奪金靴後勢看漲,目前賠率4排名第二。

法國姆巴佩要挑戰最年輕金靴獎。(資料照,法新社)

黑馬姆巴佩 拚最菜「鑲金」

法國19歲小將姆巴佩用驚人的速度撕裂阿根廷後防,在16強賽梅開二度,率隊擊敗強敵,本屆快速累計3顆進球,在金靴排行榜上僅次於凱恩和盧卡庫,若最後如願掄元,將是世界盃史上最年輕就穿上金靴的球員。

姆巴佩是本屆金靴獎競逐者中最大黑馬,賽前台灣運彩開出的賠率高達30,僅排在第15,但如今已躍升至第3,賠率降到6,後勢看漲。

姆巴佩身價已高達1億560萬英鎊(約42.2億台幣),速度無疑是他最大的武器。據統計,姆巴佩在場上瞬間衝刺可達時速36公里,8強賽碰上烏拉圭,將帶給對手後防莫大威脅,有望再將進球數向上提升。

巴西內馬爾4戰射門24次,領先群雄。(歐新社)

射門次數多 內馬爾突圍

巴西內馬爾賽前即被視為金靴獎大熱門之一,台灣運彩賠率8,僅次於阿根廷梅西,排名第二。但內馬爾本屆火力未如預期般兇猛,目前4戰射門多達24次,領先群雄,可惜僅踢進2球,落後領先者凱恩3球。

內馬爾攻擊能力無庸置疑,但受到各隊嚴加看管,4戰已被犯規多達24次,高居所有球員之冠,也讓他的攻擊受到限制。

內馬爾爭金靴獎具有兩大優勢,第一是巴西團隊戰力佳,也被視為冠軍大熱門,若能踢進決賽,他最多將能出賽7場,有更多的機會進球。其次,內馬爾目前已送出1次助攻,若最終進球數相同,將有機會以助攻數較多奪得金靴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