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法克今爭冠》化干戈為意志 克國光榮出陣

2018/07/15 06:00

克羅埃西亞中場莫德里奇(中)。(資料照,法新社)

克羅埃西亞拉基蒂奇(中)生於瑞士,轉戰克羅埃西亞曾受瑞士球迷恐嚇,但從不後悔。(資料照,路透)

「大家只記得世界盃冠軍,沒人記得誰拿亞軍。」冠軍戰前法國教頭德尚向全隊精神喊話。

2018年世界盃足球賽冠軍戰今晚11點法國對克羅埃西亞,1998年世界盃德尚擔任法國隊長,4強戰扳倒克國、冠軍戰擊敗巴西,領軍奪首冠寫下歷史新頁,當時姆巴佩還沒出生。6歲時姆巴佩許願為國爭冠,如今他和德尚攜手奮戰,盼重拾往昔榮光。

20年前,莫德里奇才12歲,他回憶,「那年輸法國,我真的好難過。」如今,莫德里奇戴上克國隊長袖標,率隊勇闖冠軍戰,他說,「這一次,讓我們改寫歷史!」(記者羅志朋)

1991年克羅埃西亞獨立建國,前幾年戰亂頻仍,這屆世界盃不少30歲左右克國國腳,兒時經歷戰火洗禮,捱過生死交關,他們心理素質異常強大。

歷經戰亂 心理素質強大

克國後防核心洛夫倫回憶,「我清楚記得空襲警報聲響,很擔心炸彈就落在身旁。」隊長莫德里奇表示,那段日子很難熬,戰爭讓他更堅強;科魯卡國際賽經驗超過百場,一席話最貼切,「當你經歷過這些苦難,人生其他事都顯得微不足道。」

拉基蒂奇 轉戰克國不悔

中場大將拉基蒂奇生於瑞士,曾效力瑞士U21,後來決定為克羅埃西亞而戰,父親感動得老淚縱橫,當時卻受很多激進瑞士球迷恐嚇威脅,但他從不後悔,「身披紅白格子戰袍,全國人民視為無上光榮,我感到自豪。」

20年前克國拿下世界盃季軍,為隊史最佳成績,拉基蒂奇回憶,當時建國沒多久,這座季軍舉國歡騰,那段時光很難忘。從球迷變球星,站在世界盃大舞台,高舉大力神盃只剩最後一哩路,拉基蒂奇說,「這是歷史性的一役,450萬人民和我們一起上陣。」

當年歷經內戰的莫德里奇、科魯卡、鋒線悍將曼佐基奇和頭號門將蘇巴西奇,現在都已年過32,很可能是人生最後一屆世界盃,今晚最終戰他們盼華麗謝幕,無論輸贏,就像克國教頭達利奇所說,「克羅埃西亞足球已寫下歷史。」

(記者羅志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